close

【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無解的吻

葉息

        大學畢業後她到南部任教,遇見他。

        在泡茶下棋、談政治,或把自家種的甘薯帶來賣的辦公室裡,兩個年輕人自然走得比較近。

        她對他很有好感,卻不確定他是否也是,聽說他已有女友,不好去問,只在心裡對他保持了距離。

        一天,他約她去喝咖啡。

        她為了第一次的約會夜未眠。

        小店裡只有兩桌客人。他選了最角落,她不由得心跳急促,反覆提醒自己:「他已經,已經,已經有女朋友了。」她無法正視對方,怕眼睛會洩密。他發覺了她的不自在與窘迫,坐近她,歪著頭柔聲問,她紅了眼。他伸手順了順她的長髮,吻了她。

        然後呢?我問她。

        「失去聯絡了,」她的語調高昂,刀鋒般銳利地問:「妳說,如果不喜歡我,為什麼要吻我?如果喜歡我,為什麼吻了我又不理我?」

        我抖抖索索不知如何替缺席的男主角回答那個無解的吻。

        「也許他有喜歡我,不過……」話鋒一轉,她問:「妳會不會覺得我問這四十年前的事,很可笑?」

        不,並不。我們都是,因一句話,一個眼神,某個錯待、冤屈、羞辱而卡住,背負在心上,任時光飛逝總沒放下,一背數十年,從青絲到白髮。值得以一生去獵獵追索嗎?

        在「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的耶穌面前卸下來,祂的愛使我們有解,是解答也是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