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Q加油站】 

 笑話是溝通的潤滑劑

金不換 

        老師: 羅馬是什麼時候造的?學生: 晚上造的。老師: 晚上?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學生: 嗯,大家都知道:羅馬不是一天(白天)造成的。\Rome wasn't built in a day. 

         笑笑吧,不論真笑或假笑,都可增進健康元素胺多酚,也有助樂觀EQ情緒。所以,別人講的笑話,即使你覺得不是那麼好笑,也學習洋人盡量捧場;別打槍,別打斷,因為那只顯示你個人在這方面的EQ不足。

         在一所精神療養院,有一天清晨,有個病患不斷拍胸,大聲重複叫著:「我是拿破崙!我是拿破崙!……」護士過來問:「你是怎麼知道的?」病患說:「昨天晚上,上帝告訴我的。」就在此時,隔壁病房傳來一聲大叫:「我沒有說!」

         這個笑話的梗建立在精神病患的無厘頭,但也有一個嚴肅的含意,人若把自己當上帝,或自以為可以成為上帝或神,是不是精神有問題啊?

         上帝給人類幽默感,自己也幽默。耶穌在馬太福音七章九至節,鼓勵人向天父祈求,用的是猶太文化的幽默:「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又在馬太福音十九章廿四節對門徒說:「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猶太人懂他的幽默,大駱駝怎麼可能穿過小孔針眼?財主又豈能憑錢財進入上帝的國?

         講笑話,有可能得不到正面回應,但那不是你的錯,多半是因為對方一時無法意會;或自己的表達技巧有待琢磨,更要好好練習講;看見別人笑,自己也會開心。雖然不見得會成為talk show達人,但幽默感是溝通或解決問題的潤滑劑,也建立正面的形象。

         又是新的一年,也可立下一個目標,努力培養自己的幽默感,也為別人講的笑話多按讚。但請注意三種笑話不講:有顏色的、歧視人的、挖苦人的;惟挖苦自己的,不妨多講,展現自信與風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