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尋找真正的耶穌

孫以琳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你聽過很多關於某人的負面傳聞,想著最好跟他保持距離,等到實際跟那個人相處的時候才赫然發現:事情根本不是別人所說的那樣!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謠言、偏見以及誤傳,不論是對人的,或是對神的。而你心中對耶穌的印象又是如何呢?

耶穌「真實」的一面

有些人認為,耶穌就是個溫和的好人,祂教導大家要存善念、做好事,帶來世界和平。宗教畫像裡面的耶穌不就是溫柔的好牧人,抱著幾隻可愛的小羊嗎?不管面對怎樣的事情,祂似乎都在微笑……這樣扁平的印象,蒼白得不像是個人,更不要說吸引人想要認識祂了。耶穌確實是完全的神,但是祂在地上的期間也是完全的人,擁有人類一切的情感、性格與需要,也因而能夠體會我們的痛苦、擔當我們的軟弱。當祂的朋友拉撒路過世,祂潸然淚下。當祂看見百夫長的信心,相信耶穌只要說一句話、自己的僕人就會得到醫治,祂感到驚奇。當聖殿裡充滿著利益薰心的商人、而非親近神的百姓,祂憤怒到把做買賣的桌子全給翻了。在即將被釘十架的前一晚,祂極其憂傷地向天父傾心吐意,甚至汗珠如大血點般滴在地上。祂具有人的情感與性格,不是一個平面而了無生氣的模範。

當耶穌復活之後,遇到往以馬忤斯走去的兩個門徒,他們沒認出眼前這位就是耶穌,心中還為了祂的死而極其難過。這時,事件的主角——耶穌靠近他們,若無其事地問:「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祂與他們熱烈地講論聖經,假裝自己是個局外人,一直到晚餐時刻,兩個門徒才認出祂來。突然,耶穌不見了。你能想像祂竟然沒有選擇在第一時間告訴門徒:「我復活了!」好叫他們去傳遞這個好消息,為什麼?或許我們可以說,那是耶穌的幽默與玩心,祂戰勝死亡之後的心情想必很好。在祂從門徒面前消失之前,搞不好還微笑地眨了下眼睛。耶穌是有性格的,我們可以按著祂的性格去認識祂,像朋友一般地跟祂建立親密的關係。

耶穌與被社會排斥的人同在

說到對耶穌的誤解,另外一些人則是覺得:耶穌想必是嚴厲的審判者,因為有些教會對於罪人避之唯恐不及,一提到特定議題就跳出來批判,雖然號稱要去愛,但卻讓人難以感受這份愛的存在。耶穌真是這樣對待人的嗎?讓我們實際翻開福音書,仔細想想怎樣的人會吸引罪人、妓女跟稅吏(也就是一切社會上被排斥的人)喜歡跟祂在一起?不可能會是成天想要懲罰別人的人,而是擁有寬廣的愛、將每個人都視為珍寶的人。為了愛這些人,耶穌帶來了極大的爭議,被當時的宗教人士視為問題人物,但祂卻甘之如飴。

換作是今天,我相信耶穌會跟受財團壓迫的勞工、被同學霸凌的青少年、掙扎著面對社會眼光的同性戀者,還有其他的弱勢族群站在一起,祂會直接指出官商勾結的不公義,甚至是教會當中徒具宗教形式、而失去神的心意的事情,絲毫不怕惹出麻煩。耶穌將律法的標準提高,高到完全無法靠人的努力去遵守,因而我們才能謙卑地承認:我們需要救主。如果我們還在選擇靠自己做個「好基督徒」,自認為比別人好,然後去指責那些在罪中掙扎的人們,那就完全錯失了神的心意。在我們得到赦免之前,我們同是罪人,同樣需要恩典、同樣需要認識耶穌。   

很多時候,我們誤解了耶穌,是因為沒有真正認識祂。我相信每個教會都追求活出真理,在此同時,或許也需要承認:沒有人是完美的,即使是牧師也會有犯錯的時候。身為基督徒,活出耶穌的樣式原本就是長達一生的學習過程。因此,讓我們的眼光不是看著人,而是專注地凝視神。在一年的開始,讓我們下定決心:更多真正認識這位主。因為,認識祂會完全改變我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