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幸福拼圖】

粉墨登場

林碧雲

        小小孩總是對唱唱跳跳特別感興趣,Ivy也是如此,在幼稚園,跟著台上的老師邊唱邊跳回到家裡,學著電視台哥哥姊姊的動作一起high到了教會,跟著聖誕劇團一起排練演出。常常覺得,孩子能在教會裡成長真是件蒙福的事,在歡樂的十二月,除了禮物和大餐外,透過音樂與戲劇的方式,將耶穌誕生帶來的盼望、平安與愛的好消息傳遞給眾人。

        小學一年級時,Ivy初次粉墨登場,雖然只是在「聖誕小鼓手」中軋一角,在戲劇快結束時才出現的小小羊兒,因為羊頭造型超級可愛,引起台下觀眾的陣陣驚呼,也為她每年的聖誕劇演出揭開了序幕。小三時,Ivy漸漸嶄露頭角,在「最棒的禮物」演出小猴子這個角色,逼真的猴子連身裝,配上長長的尾巴,劇裡有一段內心獨白戲,歌詞很感人,Ivy的演出很到位。

傳遞愛的消息

        隔年,擔任「薇薇與蒂蒂」中的蒂蒂一角,Ivy和麻吉有默契地配搭,這是她最喜歡的角色,那年,我也榮幸在第二幕裡軋了一角,與女兒同台對戲,是很難得的人生經歷,故事內容深刻感人,期盼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提醒大家主動對身旁的人給予關懷與協助,也別因為環境中的困境失了志氣,只要心懷盼望,不論是多小的心願,都能得到善意的回應。小五「追星」的黑白斑馬,Ivy擔綱主角貫穿全劇,在老師導演的指導下,她的動作表情都很放得開,是聖誕劇演出的最終回,為她的國小階段畫下一個完美的ending。

        每年十月,教會就進入緊鑼密鼓的彩排節奏,主日後,大家把椅子排到角落,空出場地,陪著劇團的演員一起笑、一起瘋。在十二月份正式演出的場合裡,老師、演員、工作人員同心協力、齊心佈置,孩子在這當中學習合作、守時,也了解團隊合作、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之後半個月密集到校園演出的行程,對體力實在是個大考驗,曾經有小演員患了感冒還是堅持上場,大人小孩彼此鼓勵與叮嚀,角色沒有輕重,無論大咖小咖,一個都不能少,人人都很重要。

        不同年齡層的孩子看戲也呈現出不同的氛圍,特別是幼稚園的孩子會跟著演出的劇情作回應,有時也跟著音樂節拍拍起手來,主持人透過口號、動作增加台上與台下的互動,讓演出者與觀眾high成一片。演出時笑聲不斷,甚至有人笑得被口水嗆到,在教會演出時,曾看見一些新朋友頻頻拭淚,每個人有不同的反應,愛的力量觸動人心。

實踐愛的功課

        小演員除了演出獲得肯定外,也透過戲劇內容了解「愛與饒恕」的意義,聖誕音樂劇是一群孩子的共同回憶。剛加入演出前兩年,Ivy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媽麻,為什麼每年的聖誕劇,演到一半時,就會發生角色跟角色之間互相吵架,然後就會出現像﹝花夫人﹞或﹝老爺爺﹞這樣的人來解決問題。」我說:「妳有沒有發現,這就是人與人相處最容易出現的狀況?一個班級一起上課或一群人一起演戲,如果遇到妳覺得很討厭的人,要怎麼跟他相處與溝通?」

        聖誕劇的主題常常圍繞在「愛與饒恕」,饒恕是不是要分對象和程度呢?為什麼我可以饒恕某個人,卻不能饒恕另外一個人?是因為對象和事情的大小嗎?耶穌為什麼可以原諒我們這些不可愛的人?因為祂完全的愛,無條件的接納與赦免,讓我們可以成為天父家裡的一份子。

        主耶穌教導門徒「彼此相愛」的原則,人與人因著個性與差異難免產生衝突與爭執,遇到情緒累積之後的爆發,如何表達心裡的難受,將受傷與挫折轉化為正向的動力,在衝突發生之際有忍耐與寬容的心,使彼此在愛的關係中結束衝突,並感受到愛的訊息。

        聖誕節是祝福的季節,聖誕劇的故事也不單單只是一個故事,裡面的內容很可能是你我生命中曾有的經歷,讓我們學習用新的眼光看待周遭的人,即使在人際關係中有過節或傷害,也能勇敢去面對、去道歉、去修復關係,讓個性中感官情緒的部分脫落,讓生命更新蛻變,實踐聖誕真正的精神與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