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主耶穌拆毀了阻隔的高牆——張洛銘的奇異恩典

採訪/黃秋芳

10617271_10152584060878559_2009733372_n  張洛銘,前前後後在台灣的大小監獄裡被關了近十一年,已是牢房裡資深的受刑人。他曾落魄不堪,也曾經叱咤風雲,而在鐵窗內弱肉強食的世界裡,只有逞凶鬥狠、冷酷無情才能彰顯大哥的權威,但他知道在自己冷血的面具下,其實暗藏著的是一顆多麼惶恐脆弱的心。

出獄的受刑人最怕提到過去那一段被關的紀錄,怕社會排擠的眼光會挫傷他們想再度站起來的決心。但對洛銘而言,過去的軟弱卻在基督裡成為有力的見證;正如耶穌手上的釘痕,不再是世人眼中罪犯的恥辱,而是成了救贖的記號。

監獄中的「福音」

11469  在十六、七歲的年少時期,洛銘誤闖入「安非他命」可以提神的陷阱裡,十八歲因強盜教唆成為初犯,二十歲入伍後,在五天探親假的第一天晚上就因在賓館吸毒而被關了兩個月。廿二歲退伍後也曾想在事業上好好打拼,像一般人一樣成家立業,可惜事與願違,毒癮如影隨形地讓他無法甩開。因此,他開始成為監獄的常客,過著以監為家的日子。

國家的刑罰不會讓人知罪悔改,管監的人也知道情緒要管理好只能靠宗教的感化,因此宗教界的各大門派幾乎都能在監獄開課。洛銘也跟著大家打坐,背念心經,大悲咒,但得不到心靈的平安。直到一九九九年在台北看守所,聽了更生團契副總幹事杜榮良牧師的講道,洛銘走到台前請牧師為他的買賣官司,及父母的健康禱告,但杜牧師卻要求他戒菸並讀聖經。

雖然他非常想抗拒這種要求,但心裡卻有一個奇妙的聲音提醒他要持續看聖經。當洛銘開始讀聖經的同時也經歷靈裡的破碎撕裂;因聖經中提到的良善特質他通通沒有,而魔鬼的特質卻樣樣都有。約翰福音十章十至十五節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這種捨己的愛只有聖經裡才有,不是其他宗教所能及的。洛銘納悶,像他這種無惡不作的人,其他宗教說的結局是下地獄,輪迴成低等動物,而基督教的耶穌卻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翰福音十章16節)這些話讓洛銘長久渴望得到的愛有了盼望,他相信自己就是耶穌要找的那隻圈外的迷途羔羊。

踏上「回家」的路

10617617_10152601424358559_1810203016_n  以弗所書一章四節說:「……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因此,他更認真讀經,更誠心認罪悔改,渴望成為主耶穌羊圈裡的小羊,成為神眼中聖潔無瑕疵的兒女,渴想要有個愛他的家。在洛銘最後一次出獄時,第一通電話打給爸爸,卻聽到父親心痛地說:「你不要再回家了!」在茫然絕望之際,第二通電話打給更生團契的中途之家,他們卻展開雙手歡迎他回家。

相信主,生命得到更新後的洛銘,全心投入在更生團契的事奉,成為中途之家的義工。他陪同黃明鎮牧師、陳伯雄傳道及其他同工,進監獄裡分享神改變他生命的奇妙經歷,並讓受刑人知道「中途之家」可以協助他們轉換,透過詩歌,讀經,禱告,以及夥伴的相互激勵,讓他們漸漸改掉壞習慣及偏差的觀念,學習忍耐、順服、信任、誠實、尊重、接受愛與付出愛,更重要的是要重拾自己的生命價值。

   洛銘曾提及一個在中途之家的經歷,他說:「剛到中途之家時,監獄化的人格特質讓我習慣武裝自己。有兩次我洗澡換下來的衣服不見了,因為壓抑著多年的情緒,我先靜靜察看是誰在作弄?後來發現,是我的輔導員幫我洗了衣服還晾在陽台上,讓我感到羞愧。我馬上不安地對他說:『龍泉哥,衣服我自己會洗,何況你比我年長。』他說:『沒關係,你先學著被服事,將來可以服事人。』這些話讓我震撼,同時也破碎了我心裡堅厚的防衛高牆。」

傳揚「平安」的福音

洛銘喜歡透過「三個家」來述說神在他身上豐富的恩典。第一個是原生家庭,神修復了他與父母的關係,他曾經傷害父母至深,而今,他事親至孝,成為父母的驕傲。第二個家是更生團契的中途之家,也是改造他生命很重要的家,他與這個家不僅沒有疏離,反而更加親密。第三個家是神蹟的家,神賜給他一位熱心愛主,又樂於關心人的好太太,並且安排許多人來幫助他們順利買下這個充滿溫暖的房子。

過去的張洛銘被罪、毒品綑綁,然而因聽見福音、信靠耶穌基督,得到更新、自由的生命,也找回人生的希望、愛與平安。如今神使用洛銘向更多在監獄中的受刑人述說他生命的見證,傳揚平安的福音,「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使徒行傳廿六章18節)

也許我們大部分的人無法直接參與其中,做到「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但我們可以做到「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願神祝福「更生團契」的監獄事工,也獻上我們溫暖的代禱和無私的奉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