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角落】

來自孤兒院的孩子

書舫

國小的孩子經常抱怨壓力太大,卻有很多家長不以為意,以為孩子只需要寫好功課讀好書就好,殊不知學校的生活其實是個複雜的小型社會,他們不只要顧好成績、人脈,有時還要為了一些立場選邊站,怕說實話會被排斥而「沒有朋友」,「朋友」對孩子而言是比成績更重要的事。

下課後是大家呼朋引伴的時間,依照個性、性別及喜好會出現不同的小團體,「他是我的朋友」是孩子接納或被接納,肯定或被肯定的重要話語,也是孩子上學期間是否快樂的重要指標。

某天下課後,幾個同學在談論一個女孩的事,主講者是一位男同學,他對女孩極盡批評,旁邊的同學也是火上澆油,你一言我一語地丟出一些不雅的評語,彷如一場批鬥大會,但實際上,這是孩子下課群聚時常有的事。

看似乖巧卻沒朋友

被談論的主角叫小燕子。小六,高高瘦瘦,留著長髮,大大的眼睛,厚厚的嘴唇,微笑時會露出幾顆不太整齊的牙齒,牙色微黃,容易給同學不潔的印象。同學說她偷別人的筆,被抓到還不承認,只會哭哭啼啼說她沒有偷,誰會相信她的眼淚呢?還說她不洗澡,不刷牙,像隻病貓一樣常在吃藥,他們說她沒有朋友,還說同學間都在講,誰跟她做朋友誰就會倒楣。

這些話讓我對小燕子充滿好奇,她平日給我的印象是安靜乖巧,有禮貌,小錢包裡都有零用錢,下課時也會到福利社買零食請同學吃,而一起吃零食的不是好幾個人嗎?怎說沒有朋友?她的衣著乾淨整齊,在穿便服的日子也常看她穿著令同學稱羨時髦款式的衣裳,筆袋又大又好看,裡面裝著各種顏色的筆。她的家境應該是富足的,怎會去偷同學的筆呢?我心裡的疑問越來越多……

有一天她提早到教室,我把握機會單獨與小燕子聊聊。她羞澀而略帶欣喜的坐在我面前,我端著早上去超商寄杯的美式咖啡,陪她一起吃早餐。她說早餐是爸爸買的,媽媽常生病,有時候還需要外婆來幫忙煮晚餐。這時,她的眼珠子邊滾著一圈擔心的淚水。

我接著問她家裡有幾個小孩,她低下頭,兩行眼淚毫無遮攔的奪眶而出。我心頭一震,問她為什麼哭了?她說:「我是孤兒院的孩子。」這句話令我驚訝,我心疼地握著她微微顫抖的手,不忍心眼前這位可愛的小女孩,在該享受快樂童年的燦爛歲月裡,竟然藏著這麼沉重的故事。

要活出生命的美好

小燕子四歲前在孤兒院長大,生身父母不詳。養母從事教職,因生過一場重病而不孕,養父母對她寵愛有加,常帶她四處旅遊,嚐遍名餐名菜,她擁有的東西遠超過一般小康家庭所能供給孩子的。但她為何會偷筆?仍是我心裡的疑問。是誤會?還是另有隱情?

之後,有幾次我約小燕子提早進班與我一起吃早餐,我們聊得更深更廣。她信任我,就告訴我她有很多次因說謊而被打的經驗;有因成績單不好看而說謊、跟老師請事假跑出去玩……。爸媽不喜歡她說謊,但她就是無法做到爸媽的要求,做錯事被打時就會與「孤兒」的身世聯想在一起,讓自己更加痛苦,其實她心裡清楚養父母非常愛她。

我小心問及同學談論她偷筆的事,她說沒有偷,筆袋裡有一支一模一樣的筆是她買的,她解釋了同學卻不相信,她難過的哭了,同學卻說她假惺惺。我問:「為什麼同學不相信你?」她說:「我曾經跟一個好朋友說過我是被領養的孤兒,那個朋友出賣我,現在全班都知道了,他們就常笑我是個又窮又髒的苦命孤兒。」講到這裡,小燕子開始啜泣,我走過去拉起她的雙手把她摟在懷裡。

每一次談話後,我都會講很多故事給她聽。我讚美她的聰明美麗,肯定她有畫畫天分,以後會是個很有愛心的藝術家及作家,很多人會受到她的激勵而讓生命過得更有意義。苦難,是生命裡一筆豐厚的財富,就像莎士比亞,狄更斯及許多名人背後的故事。別在乎別人的眼光,盡力把自己的線畫長。

我們約好每週見一次面,她點點頭,擦乾眼淚,燦爛的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