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齡•Learning】

你怎麼定義「健康」?

巴底買

      媽媽帶著四歲的小女兒去看醫生,她得了流行感冒,發燒、喉嚨痛、流鼻水,還有咳嗽。醫生聽診之後,問她:「妳覺得什麼最不舒服?」看著醫生,小女兒毫不猶豫地說:「我哥哥比利常常弄壞我的玩具!」

         小女兒答非所問,因為她對「不舒服」的解讀是精神的,不是身體的。同樣地,人怎麼定義「健康」,大概就會活出那種「健康」,或者「不健康的健康」。例如會不會以為健康就是不生病?或者請個外勞照護長者能吃、能喝、能睡就是健康幸福?

      依照世衛組織的定義:「健康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不僅是疾病或虛弱之消除。\ Health is 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 mental, and social well-being and not merely the absence of disease or infirmity."」 自一九四八至今六十六年來,這個定義未曾修訂;意思是這個全人的健康觀念十分周全。

         可惜華人社會偏重看病吃藥、養生延壽,例如媒體充斥吃喝玩樂、怪力亂神的報導,忽略精神、心靈、靈魂的健康,或品格、生命、社會關係的層面;難怪路上按喇叭會引起大衝突,酒駕闖禍層出不窮。可說不健康的觀念導致不健康的社會。

         世衛組織研究指出,健康與醫療的因素比重分成四塊:一般國人所看重的醫療資源其實只占10%,生活環境占20%,身體遺傳占20%,而個人生活型態則高達50 %;有些先進國家把三高疾病(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稱為「生活習慣病」。換言之,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健康王道。

         聖經對健康的解釋包括靈魂健康,並且居首位。例如約翰一章二節說:「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靈魂興盛包括與上帝建立合宜的健康關係。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九節上甚至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所以人應當顧好自己的健康與靈命,在身子上榮耀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