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不離不棄的愛——單親媽媽雅珞浴火重生

採訪/尹常

左起姜牧師,我兒子,我,師母  常常先生外遇,周遭的人都知道了,只有配偶最後知道——我就是如此!

有幾次,先生經營餐館的女店員要我常來店裡走走,我不懂她的暗示,加上我去了餐廳,通常會被先生認為笨手笨腳、只會礙事,挨罵幾次,就選擇不去為妙;先生的合夥人力邀我們一起去KTV唱歌,還起哄為我點唱《回家》,而我不明就裡地唱了,原來他想要我藉此讓先生明白——該回家了。

我生產那天,聽說先生只出現一下,就和外遇對象不告而別。起初以為是去南部辦事,一心盼望他快回來分享孩子出生的喜悅。出院不久孩子生病,我請先生務必回來。他人回來了,卻說,「我已經跟別人在一起了……」,我當下愣住,心頭襲來一陣涼氣,似乎是聽一位陌生人在說話,或許是因無法接受,我以極微小的聲音回說,「你的心不在家,我不會強留你……。」先生說對方用自殺威脅他,我心想,「難道就不怕我自殺嗎?」坐月子期間,無心也無法休養,我問上帝,「祢還在嗎?」我祈求主給我力量,讓我把孩子帶大,我要「為母則強」……

孩子將滿月時,我交給先生一張離婚協議書;這是我最不願意看見的事。因為從小父母離異,我知道沒有父母照養的悲苦,那種孤零零成長的歲月,若沒有外婆帶我到教會,從小接觸主日學,接觸信仰,我的成長歲月將更灰暗無比。

其實,單親家庭、弱勢家庭的孩子,嚮往擁有一個「家」,成長過程中,我不斷告訴自己,將來一定要讓孩子有一個完整的家。

離婚,是我的無奈,也違背信仰的教導,但我必須面對孩子的成長過程,不想讓孩子看到父母失和、父親的暴怒,及背負經濟困境的許多未爆彈。

曾經二次癌症病發

我的兒子和女兒  以前,為了家庭經濟需要,存錢讓先生創業,我一天兼三個工作;白天在建設公司當採購,晚上在中藥店擔任藥劑師,半夜擔任燈光師協助打光,而第一次癌症就這樣病發。

第二次病發,是為了拼周轉金。那時,白天做手工皂,晚上到台茂購物中心上班,半夜則挨家挨戶送羊奶。為的是「不讓孩子受苦」,我咬緊牙根要趕緊擺脫經濟困境,誰知道,竟然擺脫不了病魔侵襲。

過度工作,使得淋巴指數一度剩下一半,淋巴液跑不動,下半身常是腫脹狀態,也常抽筋。我對著病房外吶喊,「主啊!為什麼是我?」我望著天空喃喃細禱,「我的幫助從祢而來,」禱告許久許久,才軟癱躺下等候主的聲音,沒想到我的隨身聽正播放埃及王子的主題曲《when you believe》,唱出——會有奇蹟發生。我眼角流下一串串眼淚,啜泣著對主說,「主啊!我知道會有奇蹟發生……」我知道這是又真又活的主對我說話。當下我對祂說,「我相信祢不會離棄我,會醫治我。」

癌症的侵擾,使我經常邊吃、邊吐、還邊哭……,我知道主耶穌那麼愛我,再痛苦還是要忍痛吃,一定要活下來見證主的榮耀。

疼愛我的外婆去世了

回想先生外遇離我而去時,我曾經帶著孩子沒有目的的流浪二週,走走歇歇,想到同學,就找同學;想到好友就找好友收容。每當手機鈴聲響起,聽到的都是電話那端外婆的擔憂和聲聲催促,「回家吧!孩子,別人不要妳,我要妳……」藉著外婆的關心、禱告,讓我明白,「主耶穌一直拉著我的手,不離不棄。」

外婆去世,我痛哭,傷心欲絕到不能呼吸。是外婆把我帶大,是她把信仰帶給我,她是我活下去的重要支柱。難過傷心中閃現外公的姓氏「相」,外婆的名字中有「愛」,為了紀念他們,我將公司登記為《相愛城堡有限公司》。雖然公司開了,卻徒有名稱不知道要做什麼,通常是先有商品、產品再開公司生產、行銷,而我是開了公司,才想到要找產品。

創業失敗浴火重生

P6247857  為了兼顧家庭,我選擇在廚房做手工皂,再配合別人的訂單成立量造室,之後成立具有研發設計的工作室,然後由一間小工廠,再擴充到第二間。結果因識人不明慘賠三百多萬元。在面臨要放棄還是繼續的當下,我知道自己的方向是正確的,也知道成功沒那麼容易,於是鼓起勇氣,直接找債權銀行一家家協商,「這過程也飽受銀行白眼,還被一家銀行像狗般的趕出大門……」直到最後談妥我認為可以負擔還款的能力,才守住公司。

我在讀經禱告中體會到耶穌被鞭打,背負著十字架走向各各他山嶺,誰能扶持祂、幫助祂!耶穌是那麼的無助,卻又那麼勇敢面對,我呢?起起伏伏的心酸創業歷程,每當想起耶穌,就充滿感恩,「我的主允許這事情發生。」這是恩典,這是我的幸福,也是我更加貼近耶穌的路徑。

成長於單親家庭,也成為單親家庭,我了解單親家庭每個成員的痛,我不願周遭的孩子重演成長之痛。於是我結合以基督信仰來幫助單親者的團隊,讓單親者和孩子們無論再怎麼孤單、痛苦,都明白耶穌是他們患難中最大的幫助。

經歷了許多波折的人生和多次的失敗,這幾年,我學會將手工皂導入文創,客製化接單,一方面在這事業領域中分享「相愛」的理念,更可以跟客戶分享——「愛是從上帝而來」。

感謝上帝,讓我有能力承受公公安息前的託付,繼續照顧婆婆,也照顧前夫另一個襁褓中的小孩。很多人笑我傻,但我知道上帝應許對我不離不棄,我也願以不離不棄的愛來愛「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