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安之福】

聖誕、平安

周氏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世記第三章揭開了人類一切災難的序幕。自從亞當和夏娃因著驕傲,以致於甘心受試探而步上魔鬼撒但的後塵後,人類不僅與神的榮耀隔絕,成為罪的奴僕,被死亡的權勢所掌控,並且因著神的咒詛而終日勞苦嘆息沒有平安。在這看似絕望的宿命中,神卻藉著創世記三章十五節應許了祂的救恩,為毫無指望的人類帶來生機;而這個應許就是主耶穌基督的誕生。

開啟平安的救恩之門

談起主耶穌的誕生,我們往往將重點放在約瑟和馬利亞的順服、主在馬槽中卑微的誕生、天使對牧羊人的顯現與宣告、和東方博士的朝見與敬拜,卻對希律王殘酷地屠殺了所有在伯利恆及其四境兩歲和兩歲以下的男孩一事,輕描淡寫地帶過,使得這個引起天地交戰的基督誕生之複雜性與震撼性大為降低。

我們應當知道,肉眼所見的不過是不可見之事的一小部分;地上的事也不過是天上之事的縮影。因此,主耶穌在未遭受這個世界的迫害以先,天上的大爭戰已然展開。簡單的說,撒但從未放棄做神的念頭,牠被擊落到半空中之後仍舊與神敵對,妄想在空中掌權,做神所造之物的主。因為他對神聖潔的公義有清楚的認識,知道罪必不見容於神,只要神所造的人犯罪,人就不再具有任何合法的權力管理神所創造的世界,那麼神所造的一切便自然而然落入牠的手中,牠便能夠與神抗衡。正當撒但為自己成功地引誘始祖犯罪而沾沾自喜之際,神卻說出令牠意想不到的話:「……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人還沒有聽懂之前,撒但已經全然明白了:神已經為罪人預備了救恩!

再一次,撒但和牠的差役必須阻止這件事。除了在地上繼續引誘罪人膜拜牠,向牠獻祭之外,撒但在空中更是發動了一場史無前例的猛烈攻擊,企圖攔阻主耶穌基督的誕生。啟示錄第十二章對這場爭戰的過程及其結果作了非常詳細的描述。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章廿三節),並且「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希伯來書九章廿二節)。主耶穌的誕生不僅僅是一場屬天(神vs.撒但)的爭戰,也是一場血淋淋的屬地之戰(神的公義vs.罪):「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他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馬太福音二章十八節)在這個看似毫無平安可言的聖誕,主耶穌卻為人類打開了一道通往平安的救恩之門。

赦罪與和好的福音

究竟主耶穌的誕生帶給世人甚麼樣的平安呢?

首先,神藉著主耶穌的誕生成就了對人類所應許的赦罪之恩(禧年),帶來與神和好的平安(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4節,路加福音一章68~79節),使得「……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以賽亞書九章1~2節)從此,凡真心悔改的人就必得赦免,凡罪得赦免的人便得與神和好,得到神所應許的平安:「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二章14節)

第二,聖徒從此不在無指望中受逼迫,因為知道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神對惡人公義的審判也已經命定(詩篇七篇9~17節;卅七篇)。因此,聖徒的心大得安慰,以致於能夠在主所應許的平安中輕看這至暫至輕的苦楚,切切盼望那將來榮耀的日子(哥林多後書四章7~18節);「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在神的愛中得平安

第三,神的選民在神聖潔的律法中得到平安。因為,對於屬基督的人,律法不再是定罪的工具,而是神的恩典與祝福(申命記廿八章1~14節;羅馬書七章7節~八章11節)。神的律法成為聖徒「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篇一一九篇),在他的上膛何其甘甜!

第四,主耶穌所賜的平安乃建立於信心之上,而主耶穌自己就是信心本身。「因信稱義」的恩典,使得聖徒的信得以建立在基督這塊堅固磐石上,彷彿錫安山一般永不動搖(詩篇一二五篇);並且「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一章17節)

第五,聖徒在神的愛中得到平安。神因愛我們的緣故,就「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因此,「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馬書八章32~39節)

聖誕,是主耶穌捨去天上的榮耀,來到人間成為挽回祭的開始;平安,是主耶穌嚐盡了天父怒氣之杯所帶來的結果。親愛的朋友,我們當如何紀念這個節日呢?

 

**********************************************************************

神愛我們,將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為我們降生,為我們受死、復活,使我們可以因信耶穌,罪得赦免,且得到豐盛的新生命。神已將這份最好的禮物送給你了,如果你願意憑信心接受耶穌,你可以這樣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我願意打開心門,邀請祢進入我的生命中,我要接受祢做我的救主、生命的主宰。謝謝祢為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用祢的寶血洗淨我,賜我一個新的生命,使我成為神所喜悅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