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神在哪裏?

馮恒建

20141001_161318  從小看父母初一十五準備牲禮,點香敬酒,而結束後供品便大家飽餐一頓。對此一直都覺得無意義,自然就成了無神論者,對神保持懷疑態度,倒是對「鬼」有些畏懼;因電視節目及書籍內容,讓我相信人離世後還會在世間尋找替死鬼,也因此對黑暗產生恐懼,而這個心理障礙隨著年紀增長才逐漸克服

結婚後因太太佩真的關係接觸了教會。雖然對神還是沒感覺,但因教會裏的人都還蠻和善,就沒事「陪夫人坐坐」吧。直到有一次和佩真參加「鹿谷福音隊」。在探訪過程中,我脫口而出:「你知道你拜的是甚麼嗎?」這一問反而讓我開始思考真的有神嗎?只是這個想法也隨著福音隊結束而結束了。

即使信仰的根基不足,但在教會時間久了,就會有人問「要不要受洗啊?」「應該要受洗啊」。雖然我還是不太認識神,跟神不親近,感覺與神之間有一種隔閡(因為世界的誘惑太大了),但反正是遲早要做的事,就受了洗。

恩典臨到

幾年之後,我平靜的生活開始起了變化。老爸忍耐了三天的肚子痛,實在是受不了,便去耕莘醫院掛急診。一經檢查,發現肝腫瘤十四公分,疼痛是因腫瘤破裂造成腹膜炎,需緊急開刀。此時,佩真迅速通知教會,請弟兄姊妹為手術能順利代禱。經過漫長等待,醫生告知手術成功,但因切除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肝臟,有可能會產生肝衰竭的狀況,須在加護病房觀察。因著弟兄姊妹持續代禱,爸爸終於轉到普通病房,休養數週後出院回家。這是神的第一個恩典。

太太佩真多年前罹患乳癌,然而因工作繁忙,二○一二年復發,並轉移到其它部位,醫生建議施打化療加標靶藥。我們認真討論後決定佩真辭去工作,專心服事神,讓神成為我們的大醫生。而這個決定造成家裏不小的風波,岳母無法接受,經過數次的溝通才撫平情緒。也因這事,佩真有機會與岳母深談基督信仰,而更讓我們驚喜的是,三十多年慈濟人,也曾數次到國外參與賑災的岳母,竟然願意接受基督信仰,並於二○一三年受洗成為神的兒女。這是神的第二個恩典。

老媽一直愛吃甜食,家裏零食不斷。有一天突然接到老媽在醫院急診的電話,我到醫院才知道她已經好多天沒排便,肚子脹得跟球一樣;之前也發生過,只是住院二天就解決了,而這次檢查後發現是大腸癌。需動手術排除腹內糞便,否則腸子脹破後果不堪設想。隔天早上開刀前,我們為老媽禱告後,她說想去廁所,竟然順利排了便,心想應該可以不用開刀了,當天就緊急叫停,但醫生認為這狀況可能會一再發生,隔天還是動了手術。而在開刀前居然一直順暢排便,解除腸子腫脹下開刀的高風險,這是神的第三個恩典。

妹妹素婉平常銀行工作忙、壓力大,生活作息又不正常。有一天她去醫院檢查,報告顯示有胃癌的可能,要先做刮除手術,聽到這個消息,我安慰她不要太緊張。後來醫生確認是惡性腫瘤,需作手術切除。聽說只要切除三分之二個胃,還可以保留部分的胃功能。手術當天我到醫院,想在妹妹手術前為她禱告,但因膽怯,不敢在人前禱告,只好在心中默禱,祈求手術順利。術後妹妹恢復良好,也沒有消瘦很多,而切除後的胃再化驗已無癌細胞了。這是神的第四個恩典。

是咒詛?是祝福!

  20140725_075431   二○一四年一月九日,於花蓮慈濟大學教書的弟弟景照,在LINE上說胃不舒服,肚子也一直疼痛,看了醫生只說胃有點潰瘍先開止痛藥,但還是覺得疼痛難忍,因而提前回來台北,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想先去妹妹家休息,但到台北時實在痛得受不了,妹妹就直接載他去慈濟醫院掛急診,想不到……。

   經過一連串檢查,報告顯示是胰臟癌轉移到肝臟,導致肝腫大壓迫胃部。當時我們都沒想到時間會剩下這麼少,心想化療拖個幾個月,讓彼此有個心理準備,怎知神的計畫與我們的計畫相差那麼多。景照住院期間,牧師與同工來探訪,在與牧師交談中,景照表示願意接受基督救恩,決志信主。隔天我去醫院時,他還特別告訴我,他也向神悔改認罪,懇求神的原諒。我鼓勵他時常向主禱告,求主醫治大能臨到,翻轉他的生命及身體的病痛……。

一月十八日早上我大夜班下班剛到家,接到妹妹電話說弟弟病情惡化,讓我盡速趕到醫院。在前往醫院途中,我開始感到憤怒並發出怨言,明明是個前途光明的孩子、明明還有很多夢想要去成就,才卅九歲……,該死的不是我嗎?從小就覺得生命沒有意義的人是我,想要早點結束生命的也是我,為甚麼……。到達醫院,弟弟已陷入昏迷狀態,任憑我們怎麼呼喊,也沒有再醒過來。

不要疑惑 總要信

   整個事情結束後,老媽一直無法釋懷,雖然在人前盡量掩飾悲傷,但是與她朝夕相處的老爸最知道她的心情,也常受到影響。有一天老媽突然說她要受洗,因為景照已經接受耶穌做他的救主,她也要受洗,以後大家就可以在天上再相見。就這樣,老爸老媽在四月二十日一起受洗成為神國的子民。景照的離世是神的恩典,是一個全家將來在天上再相聚的盼望。

過去我總是懷疑神真的會幫助、賜平安給我們嗎?神真的垂聽我們的禱告嗎?神真的會跟我們說話嗎?此時我心中浮現約翰福音二十章廿七節,耶穌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