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馬槽裏怎麼會有兩個嬰孩?

Dr. Ted Moon作/余磊譯  

隨著聖誕與新年的來臨,讓這個溫馨的故事溫暖久蜇之人心。一九九四年冬天,兩個美國人答應來自俄羅斯教育部的邀請,前來教導以聖經為基礎的道德與倫理學。他們受邀到監獄、企業界、消防和警察部門,以及一個大型的公立孤兒院。 

在孤兒院約有一百名被拋棄、虐待、或棄養的院童。這是他們第一次聽到聖誕節的故事,教師告訴他們說:「馬利亞和約瑟來到伯利恆,因回鄉報戶口,客棧已無空房,最後落腳在馬房(stable)……」,孩子們和老師們聽得入神。 

之後,每個小孩分得三片紙箱板,做成原始的馬槽,讓嬰兒耶穌躺在裏面。再用一些黃色紙巾,剪成條狀,代表乾草。此外,用舊裙剪成毯子,覆蓋在嬰兒身上;娃娃的臉是用舊的皮衣剪成。  

孩子們組合聖誕場景,教師在中間巡視,看來都做得不錯,直到走到夏米的位子,他看起來約六歲,已完成作品。教師嚇了一大跳,因為馬槽裏躺著的嬰孩,不是一個,是兩個! 

教師找來翻譯人員溝通,才瞭解夏米的想法。因他聽到耶穌出生如此寒微,就自編後續的故事,說:「當馬利亞把耶穌寶寶放在馬槽,他看著我,問我有沒有地方過夜,我跟他說我沒有媽媽,也沒有爸爸,所以沒有地方過夜。耶穌說,我可以跟他一起過夜。我跟他說,其他人都有禮物送他,可是我沒有。但我好想和耶穌過夜,所以想到一個禮物,就是我可以讓他感受溫暖。耶穌說:『如果你讓我感受到溫暖,那會是最棒的禮物。』所以我就躺在馬槽裏。耶穌看著我,說我可以永遠跟他在一起!」

         當夏米說完故事,眼眶裏擠不下的淚水,滑落在小臉龐上。後來,他雙手掩面趴在桌子上,肩膀不斷地抖動,啜泣不已。這個小孤兒發現,有人永遠不會拋棄、虐待他,而是會跟他永永遠遠地在一起。

         在耶穌的生日,我們有甚麼禮物送給他?如果我是牧羊人,可以送他一隻羊;如果我有智慧,可以把我的心送給他,而他回報給我們的是,與他永遠在一起的平安!

朋友,願你我體會到夏米的經歷,聖誕的真義是,上帝成為肉身(God in Flesh)的耶穌,來到人間,啟示祂的愛,實現祂與你我有約。更願你我發現,比「我是誰」更重要的身分與身價,是「我屬於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