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平安】

聖誕平安的奧秘

魯賓遜

「平安」一詞我們用得很多,處處可聞。例如「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深夜問題多,平安回家最好」,「平安就是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些用語民眾琅琅上口,上香拜拜時,也很習慣祈求「一家大小健康平安,讀冊考試第一名,事業順利賺大錢。」許多汽車、機車也掛「平安符」保平安。在舊約時代,以色列百姓依慣例向上帝獻燔祭和平安祭,現代基督徒之間也常用「平安!平安!」來問候或道別。但甚麼是聖誕的平安?有何奧秘可言?

         「平安」的希伯來文叫Salem(撒冷),古城市名,意為平安。最早出現在創世記,這個城很可能是後來的聖城耶路撒冷(Jerusalem)。可見人們喜歡說平安,但先知耶利米提醒他的世代說:「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利米書六章13〜14節)這樣的世代,我們並不陌生;別的不說,光吃得安心就很難。

耶和華賜平安

聖經提到平安的經文很多,但屬上帝的平安則意義不凡。例如士師記六章廿四節說:於是基甸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Yahweh-Salem』(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來台展出的考古大發現《死海古卷》,當中著名的以賽亞書九章節預言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Prince of Peace。』」這個隱藏一千五百多年的預言因耶穌的降世得以彰顯。

也因著耶穌降世,「平安」開始展現不同的風貌與奧秘。例如路加福音二章十四節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 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這個平安是因著耶穌來到人間,只有基督賜下,世人才有可能獲得的。又如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後,門徒們聚在一起談論耶穌有無復活,路加福音廿四章卅六節說:「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這話十分奧妙,因為平安的君王就親自站在眼前!

最寶貴的資產

世上有哪個人或神明敢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可是耶穌就這麼說了,因為他是天地萬物的主,平安的源頭。在約翰福音十四章廿七節,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解經家Brown Morris指出,這裏的「留下」特指「將寶貴資產留下」,而這個寶貴資產(legacy)就是平安。

         耶穌又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兩位解經家解釋,這裏的「有平安」,不是尋常的平安,除了在耶穌裏,也無處可尋;因這是屬基督自己的平安,並且在時態和語氣上是「可以繼續不斷有」的平安。因此,對待如此奧秘,明白人當知所行動,只有知道或僅當知識是不夠的。

所以,朋友,就在今夜,上帝道成了肉身,成為卑微、柔弱的馬槽嬰孩小耶穌,那是上帝賞賜給你我的大禮。讓我們清楚地、明智地、歡歡喜喜地接受他和他的救恩,也得著與他同在、永世無盡的平安。願上帝賜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