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我的生命跟著韓德爾成長——林麗莉感動彌賽亞的欣頌

採訪/尹常

P1000760  那是我唱彌賽亞神劇的第五年吧!我們團員在台上坐著聆聽女聲獨唱詠嘆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的那段,當主耶穌被鞭打,祂以無罪代替有罪的人受死,我的淚水盈眶,那種受盡凌辱的畫面,一一呈現在眼前,我知道我不能哭泣,必須要唱完耶穌的復活,和榮耀的再臨……。

偶然的錯誤?

台北YMCA聖樂團公開演唱進入第六十八屆,而我加入才八年,和唱了半世紀以上的老團員比很資浅,他們早就背熟了彌賽亞神劇的曲目,而每年十月開始練唱,為的是配搭默契,為的是福音使命,要將頌讚救主基督的好消息向世人傳唱。

八年前,我在南京東路禮拜堂因跑錯教室,聽了一堂令我心靈震撼的課,那是陳興蘭老師的經典神劇「彌賽亞」導論,她也播放台北YMCA聖樂團年度演唱會DVD給學生們聽。彌賽亞神劇是由查爾斯詹南斯(Charles Jennens)根據聖經新舊約經文編寫歌詞,以以賽亞書為主,詩篇、福音書及書信為輔,穿插約伯記及小先知書……。我安靜聆聽彌賽亞神劇的作詞緣由,也感受到查爾斯詹南斯對聖經的熟悉,清楚知道救主耶穌基督的神性。

當時代,人們生活在苦難中,殷切盼望彌賽亞降臨。有的人自己解讀、臆測,或幻想彌賽亞來臨時,若不是駕千軍萬馬雄偉降臨,就應該在騰雲駕霧中來到,這位「萬王之王」應該給人有權位、勢力和盼望;誰知主耶穌竟生在不起眼的「馬槽」,是木匠家的孩子,是流浪者……如此卑微,所以有人失望,有人落寞,有人不承認主耶穌就是預言中的彌賽亞,直到現在。

過去從未那麼有系統地深入瞭解彌賽亞神劇的意涵,當陳老師說,「台北YMCA聖樂團每年年底都有公演,已經舉辦了六十屆,歡迎一起加入聖詠行列」時,我將感動放在心上。

沒想到隔週,教會的維君姊妹碩士論文以YMCA為題材,訪談中,YMCA主管提到聖樂團要招收新團員,她的姊姊報名參加,也想有伴陪同,於是約我一起。我心裏震了一下,心想:「主啊,這太巧了。有機會唱彌賽亞神劇,多好。」事就這樣成了。

我是個遺腹女

choir  我是個在戰亂下沒有見過父親的遺腹女,只知道父親是「管鹽」的官,必須在戰亂中守護所有的「鹽巴」。每次軍隊突然撤退或緊急移防時,總是藏鹽功夫一把罩的父親,臨危不亂,做到最安全的防護。軍方十分倚重父親,當國民黨撤退後,他留守到「彈盡援絕」而被抓,後來聽說被鬥爭慘死,不見屍身。

當年媽媽離開大陸是以護送年長的外婆到香港為由,而共產黨批准媽媽同行,是以先生還留在大陸為威嚇,沒想到這一別竟是永遠,當時出來的還有大我三歲的姊姊。

在香港,外婆和媽媽到處依親,大家都是逃難,也互相照應,誰家有多的、剩的,都分著享用。在困頓日子中,媽媽生下了我,當母奶不足時,就常用煉乳加水餵我。

我們全家會信主,說來奇妙,當時從漳州搭車到廣州再進入香港,常有不同檢查關口,沒有人知道同行的同伴中,誰會在哪個關口被莫名的羈押,強留下,之後又被押往哪裏。

有人為我們禱告

外婆的證件沒問題,媽媽的證件是透過關係辦的,就怕檢查出異樣,被扣留遣返,內心惶恐不安。同行到香港的一位基督徒姊妹不斷為媽媽禱告,祈求平安無事,一路上也安慰了外婆和媽媽。當安全抵達香港後,媽媽和外婆開始就近找教會聚會,之後全家信主。

我六歲時,舉家遷到台灣,剛到時「真是苦」,窩居在供逃難人住的安置所。外婆睡在床上,媽媽睡在床邊地上,媽媽擔心姊姊和我被踩到,就將我們塞在床底下,當時個子雖小,但睡在髒兮兮、空間窄小的床下,翻身都覺困難。就這樣艱困過了半年,直到住在菲律賓的外公來到台灣,才有穩定、較好的生活。

成長過程中雖然顛沛,但常得到基督徒的幫助。高中考完,暑假就被邀到教會教主日學,讀大學的學費是愛主、也很疼我的「乾爹」支助的。我知道若沒有神的保守與眷佑,沒有今天滿滿的恩典,還有個美滿的家庭,並擔任外商辦事處的負責人,也沒有機會與台北YMCA聖樂合唱團資深團員,跟著指揮孫愛光博士,一起進入音樂大師韓德爾所寫的神劇中,在聖誕節前夕為主歡唱,歌頌讚美祂的名。

彌賽亞神劇感動世人

YMCA 1  韓德爾一七四一年八月廿二日開始寫作「彌賽亞」,在創作時他常被感動得淚流滿面,淚水浸濕了手稿。彌賽亞第一部有「天使報春」、「基督的榮耀」、「淨化萬物」、「聖嬰誕生」、「光榮屬於上帝」、「放牧羊群」;第二部有「受難」、「醒來吧」、「哈利路亞」;第三部最短,信息也最強,包括「我的救贖主活著」、「號角響起了」、「阿們」。

其中韓德爾最著名的「哈利路亞」合唱曲,是第二部的結尾曲。哈利路亞意思是「將榮耀歸給主,讚美救主」。當年英皇喬治二世第一次聽到這一段時,因為太感動而起立致敬。至今,世界各地演唱「哈利路亞」時,觀眾們都很自然地肅立致敬。

自從跟著台北YMCA聖樂團一起欣頌韓德爾的「彌賽亞」,我的生命更加成長,現在我不是一年一度才歌頌神,而是天天靈修,默想神的慈愛。我相信那次跑錯教室,決不是偶然。我跟神說,我願持續唱「彌賽亞」歌頌神,直到終老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