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真光】

道成肉身的再思

姜寶陞

第一世紀的門徒們,他們在耶路撒冷、羅馬帝國各城鄉傳揚天國福音;除了傳講耶穌復活的事實外,也特別強調耶穌就是基督的真理。

今天我們已經非常習慣稱呼耶穌基督,但是初世紀的猶太人並非如此,他們心中所期待的彌賽亞(基督),應該是以君王、英雄的姿態出現在人間,而非在拿撒勒小鄉村成長的耶穌.該種觀念的形成,是人性使然;神的作為就是要打破人的偏見與迷思。

聖經約翰福音一章一節指出:「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十四節接著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二十章卅一節又說:「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從上述三處經文我們很清楚可以看出,這位太初之道就是神!而這位神竟然成為肉身來到人間;祂就是耶穌基督!叫凡信祂名的人可以得到新的生命。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又到了,基督徒都明白,聖誕節的主角並非聖誕老公公,乃是耶穌基督.今日世界各地信仰耶穌的人約莫有廿五億之多,這是全球最大的信仰族群。際此佳節,讓我們再次思想耶穌降生的意義與目的。

一、耶穌降生乃是以神人二性來到人間

耶穌基督具有充分之神性,也具有完美之人性;二性同在一個位格裏。耶穌必須是具有完美無罪之人性,才能做為人的代表,替人贖罪;因為這是義的代替不義的(彼得前書三章18節)。祂也必須具有完美神性,才能擔負拯救世人的任務。

二、十字架的拯救工作是神永恆裏的計劃

耶穌被釘十字架,不是偶然發生的,也並非巡撫彼拉多的權力促成;表面上看來也許如此,但實際上是神古遠的旨意。這項偉大的救恩計劃,早在耶穌降生之前一千五百年的舊約聖經創世記三章十五節已有記載:「我要叫你(蛇,撒但)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另外在耶穌降生前一千年的舊約詩篇廿二篇一至廿一節,這段經文很明顯是預言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情況(作者大衛王本身並未有此遭遇)。更奇妙的是耶穌降生前七百年左右,舊約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十至十二節提及有關贖罪之事,可謂寫得淋漓盡致。另外在舊約聖經還有大約九十條的彌賽亞(基督)預言,約莫三百條的預表,都若合符節應驗在耶穌身上,足證這救恩是神永恆的計劃。

三、耶穌降世,是為賜人永恆的生命

自從人類共同的始祖亞當、夏娃經不起撒但的引誘,公然違抗了神的命令,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人便墮落了;墮落的結果就是與生命的源頭神隔絕,面對死亡的咒詛,失去了永恆的生命。

人類自古迄今,無論文明如何進展,再偉大的英雄、帝王也都不能擊敗死亡的魔咒;因為這是罪所帶來的結果(羅馬書六章23節)。說實在話,人類若是最後的結局就是死亡、宇宙至終要走向崩解(熱力學第二定律可以為此詮釋);那麼人所努力的一切,所建構的文明,到頭來還有甚麼終極意義?!

然而,當我們對耶穌的降生和祂為人類所成就的救贖大業有所領悟,並且確知凡信靠祂的人都得永遠的生命時,人生便會展現截然不同的宏觀與遠景。永生,是透過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代贖之功才能得到,並非人自己的功勞;因為人自己無力解決罪的權勢與隔絕。當我們肯謙卑下來,願意在基督面前降服,認罪悔改,接受祂做你個人的救主時,你便得到了新的生命、新的盼望。這個令人喜悅振奮的永生之路,不但能帶來今生生命的愉悅、豐美和患難中的力量;並且這個全新生命至終要帶你突破死亡的枷鎖,進入復活榮耀的未來;即永恆的天國。

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的救主,祂為人類帶來了新的曙光;使凡信祂的人都蒙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