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蛻變

朱冠群

照片  我在國中的時候是成績很差的學生,當年考上一所名不見經傳的私立高中後,更是變本加厲的玩樂。在那個年代,當別人正為聯考挑燈夜戰,努力用功時,我卻無照駕駛,騎著摩托車去夜遊、去舞廳跳舞、打電動。理所當然的我成為聯考落榜生,七科總分才一百三十多分。十八歲的時候,當別人還在背書包上學,我就先入伍當兵背槍去了。年輕氣盛的我喜歡耍狠,喜歡人家怕我,因為我需要靠別人對我的恐懼來得到安全感。

當兵時,因為需要保護自己,所以慢慢地我變成了一個「自掃門前雪」,只想顧好自己的人。

認識耶穌改變生命

退伍後,一位當兵的學長帶我去教會,讓我認識了基督的信仰,也鼓勵我考上大學後,可以去學校裏的教會。而我也希望在那裏可以找到那一個對生命有熱情,也能對別人付出愛的自己。

在大學裏,有許多基督徒的學長姊幫助我瞭解這個信仰、也關心我的生活。我很羨慕他們,總是能歡喜快樂的面對各種生活的壓力與困難。於是我對神說,「神啊!我真的相信祢,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祢成為我的神。我也要過基督徒那樣的生活,那樣倚靠神,就可以得到生命的安全感。」

在成為基督徒後,我才開始學習如何做一個基督徒。我透過讀聖經、禱告來認識神。在暑假也參加一些兒童或青少年的夏令營,神也透過在夏令營中對這些孩子付出的關心和愛,來幫助我體會神對我的愛。漸漸地,我被神改變了,我不再需要孤立自己,因為我不再害怕會被傷害,我知道我的神會保護我,我也知道即使我受了傷,神會醫治我、安慰我。因為耶穌對我的愛,使我也能夠成為一個能愛別人的人。這是一份不用靠武裝、靠別人對我的恐懼,或孤立自己就可以得到安全感的生命。

聖經上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原本一直在課業上有些愚鈍、興趣缺缺的我,在認識耶穌後,越來越能掌握住讀書的要領。在大學時開始名列前茅,畢業後也順利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

效法基督的饒恕得祝福

從小因為父母離異各自嫁娶,我由家中爺爺輩的親戚帶大。十八歲以前對父母的記憶幾乎是零,因為成長過程中沒有接觸,因此談不上有任何感情,也不覺得自己對他們有埋怨或期待,只是知道自己跟別的小孩不一樣。感謝神,即便連我自己都尚未覺察,這是我生命中一件很需要學習饒恕,和被神的愛醫治修復的地方,但祂早已有了奇妙安排!

在大學團契裏,我認識現在的妻子,她跟我一樣是家中第一個基督徒,雖然她成長在一個健全的家庭中,但依然有從原生家庭而來的受傷與辛苦。神讓我們相識相知相戀,到許下一生相守的承諾。在婚姻中,我們按照神的真理建造家庭,經營婚姻,發現我們可以靠著神脫離那從原生家庭而來的錯誤夫妻相處模式,不必擔心夫妻離異歷史會重演。相反的,我們彼此相愛的生命成為我們各自原生家庭的祝福、美好的見證。而就在我願意效法基督饒恕我們的過犯,去饒恕曾讓我感到受傷的家人時,神的意外驚喜悄然降臨。我的父母親不約而同地在這一兩年間主動來與我相認,使得我們的關係有機會得以修復,我的三個小孩也得到來自祖父母們的疼愛,真是雙重的祝福!

感謝神,聖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我真實體驗到這種新生命帶給我的滿足與幸福,以及更新蛻變的人生。願您也能和我一樣認識這位以馬內利的神;祂天天與我們同在,也賜下夠用的恩典與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