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馬內利真義】

睡覺時誰幫你蓋棉被?

 余磊

         「當我還是個小女孩,晚上睡覺時,父親總是幫我把棉被蓋好。他會跟我說說話,一起禱告,然後把他的大手蓋在我的臉上,溫柔地說『阿們』。」這是荷蘭基督徒作家考麗布姆(Corrie Boom, 1892〜1983)在《每個新的一天 \Each New Day 》書中的回憶。二次大戰時她因聚會及藏匿猶太人而被關進殘酷的德軍集中營,晚上她習慣請神幫她把棉被蓋好,然後禱告,請祂把大手蓋在臉上。「這樣使我有平安,能安然入夢。」

耶穌和祂的愛與人同在

         另一基督徒作家大衛耶律米(David Jeremiah)說:「我們上主的名字之一是以馬內利(Emmanuel),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God with us 』。我們在世上的父母親也許有一天無法在身旁幫我們蓋好棉被,但以馬內利的耶穌永遠不會離開。有時候「以馬內利」可幫助我們意識到祂的同在,在車上位子旁、教會的長椅上、病榻邊、或躺在床邊幫我們蓋上棉被。這不是幻覺或幻想,而是意識到、感受到一個『親密的朋友』耶穌,祂和祂的愛無所不在,時時與我同在。」就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廿三篇4節)耶穌甚至明言:「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十章11節)  

聖誕節慶祝的是「神道成肉身\God in flesh」來住在我們中間。英國利物浦聖公會的第一任主教約翰雷爾(John Ryle, 1816〜1900)的解讀:「神給予耶穌『以馬內利』這個名字,是出自於祂的本性,因為祂執意要與人同在。」神喜悅祂自己的創造,在箴言八章卅一節說:「踴躍在他為人預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人若知如此,豈能不一起踴躍、一起喜悅?  

歷史上沒有一個人或神的名字和頭銜比得上耶穌基督擁有的一百多,並且各具含義。例如在耶穌降世前約七百多年所寫的以賽亞書中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九章6節)又如「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啟示錄廿二章16節)在這些名當中,許多神學家認為「以馬內利」別具意義,特別是在聖誕節期。

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

例如雷爾主教闡述說,世人需深切明白,我們的救主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人若未聚焦在這個真理基礎,便會陷入不信或異端邪說;例如否定神、耶穌、聖靈是三位一體。「以馬內利」這個名字便隱含這個奧秘。耶穌是「神與我們同在」,祂具有我們人類全部的一切,除了罪(sin)以外。但是,耶穌雖然是「與我們同在」,祂同時也是完全的神。

我們讀四福音書,看見「人子」耶穌會疲倦、饑餓、口渴,也像我們一樣會生氣、哭泣、感覺痛苦。當祂從童女馬利亞出生,我們就看見神取了人的樣式和性情,活在祂所創造的世上人間。

但是同樣的四福音書,「救主」耶穌瞭解人的心意和思想,祂的權柄勝過邪靈,祂出口說話或命令,便有大大神蹟出現,或赦免人的罪,祂有天使侍候,祂容許門徒稱祂「我的神」;在約翰福音祂又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我與父原為一。」(八章58節,十章30節)在祂言行中我們看見永生的神,看見「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阿們!」(羅馬書九章5節)所以, 聰明又有智慧的人,這個「以馬內利」的應許,在聖誕節,可千萬要抓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