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出於祢的愛,我都願意順服——黃馬琍逆境中展翅上騰的奇異恩典

採訪 / 尹常

喜悅集團董事長-黃馬琍      人生的道路,若是可以自主選擇,必然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幸福、甜蜜、快樂、溫馨、夢幻般王子與公主式的人生。無奈的是,前面的路徑,無法由自己掌控,當遇上極度乖舛的人生,真不知能否欣然面對!

多舛的生命歷程

若把各樣的挫折、失敗、坎坷、被收養、被誤解、被解雇、被背叛、婚姻不順利、車禍又病痛危及生命、住院還要面對公司龐大的開銷……,都列入豐盛人生競賽項目,喜悅集團董事長黃馬琍說,「那我必然披戴滿身的勳章。」只是黃馬琍認定這一切都有上帝最美好的旨意,每次的挫敗,都是下次翻騰成長的禮物,但也不得不承認,有時候上帝給禮物的方式,讓人幾乎承受不住!

五十八歲那年,超乎黃馬琍意料的一份生命大禮,讓她以為人生就此謝幕!二○○八年一月廿六日晚上,她受邀為一家企業尾牙餐會的貴賓,當主持人介紹:「以最熱烈的掌聲歡迎喜悅集團董事長黃馬琍上台……」,在熱烈掌聲及歡呼聲中,黃馬琍起身站立,腳步卻不聽使喚,「我感覺天旋地轉,時而清醒,時而昏沉,內心有個無力聲音吶喊著,主啊!幫助我……」

黃馬琍不以為意,選擇回家休息,當發現狀況不對時,即被送到醫院。立即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是腦血管瘤破裂出血,醫生判定會危及生命,需要緊急開刀。還半清醒的她卻告訴醫生:「我的神會醫治我!不要開刀。」醫生警告:「這樣會很快回天家!」她天真的回說:「那就回天家吧!」

上帝扶持經過死蔭幽谷

董事長與養母.2  OK  就這樣,在醫院的加護病房與病痛相抗度過五天,在半昏迷狀態中,幾乎難以睡著,醫護人員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腦部出血的病人,大多會陷入昏迷,至於昏迷後能否再醒過來都很難料定。當時醫院唯一能做的是每四小時打一針止痛劑;同時,在加護病房外,合一教會朱奔野牧師、師母,偕同曾為事業夥伴的楊智茵傳道,接連廿四小時跪地禱告,祈求上帝帶領走過死蔭幽谷,醫治正與死神拔河的她。

躺在病床上,雖不要醫生動刀,但感覺到右手右腳完全沒有知覺,面對可能癱瘓一輩子的事實,總有忽然襲過心頭的沉痛、愁煩,一度黃馬琍在朱奔野牧師和師母面前嚎啕大哭著說:「我不要變成這樣,我的手腳一定要能動……」

熬過了最危急的五天,之後,被送往台北榮總醫院接受珈瑪刀治療(立體定位放射線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這是一種以鈷60產生的珈瑪射線來治療腦瘤或腦血管瘤的手術,雖然有風險,但比起在腦部動手術,讓人放心及安全些。住院期間,她的姪女黃美錡還夢見:有一顆南瓜從天上掉落地面,卻完好如初,沒有破裂,美錡認為是上帝神的雙手扶持著姑姑。因此,在醫院中黃馬琍轉變得像個幼兒般的喜樂,沒有絲毫的痛苦、憂慮。聖經上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黃馬琍深信,「上帝不只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一步步醫治身體,還賜給我一顆極為平安喜樂的心,對我來說,這正是最大的神蹟。」休養兩個月後她歡喜出院。

接著,漫長的復健過程,又是煎熬的開始,「像我這麼喜愛以走動管理又愛美的人,突然中風,行動不聽使喚,內心的衝擊實在無法言喻!」在一次耐不住性子等候,逕自對陪伴同工說,「不等了,我自己回家。」當下了計程車,準備穿越馬路走回對面的住家,突然,一輛車子從右方撞過來,「我整個人順勢往左邊重重一摔,左腿的股骨頸當場斷裂。」怎樣都想不到,好不容易才從一場大病中「歷劫歸來」,不到三個月,竟然再次陷入可能無法行走的危機。當主治醫師看到黃馬琍股骨頸打了三根鋼釘,整隻左腳都打上石膏,搖頭說:「我幾千個病人當中,沒有一個人像妳好得這麼快,但怎麼又受重傷……」醫生直接下禁足令,說:「從現在開始,三個月不要走動!」

當時承受的壓力不是以後能不能走動的擔憂,而是,「海內外有那麼多人為我的病禱告,在大家的祝福下得著上帝的醫治,多麼激勵人心的一個過程!」如今又發生骨折,黃馬琍心想要怎麼向大家解釋呢?還能為上帝做美好的見證嗎?……腦海浮現的每個問題都犀利得像根針,扎得她的心好痛。

被上帝修剪的美好生命

董事長年輕玉照  OK  生命成長的功課,一輩子也學不完,「我知道這是上帝在操練我生命的心志!」黃馬琍哭倒在上帝的懷抱中說:「主啊!我願意順服,我願意改變自己的驕傲,我願意謙卑,主啊!若是出於祢,我都願意……」黃馬琍靜下心來面對自己、面對上帝,才發現內在那個自以為是的「老我」,仍舊躲在暗地裏,不時出來興風作浪,搞破壞。

黃馬琍十三歲就在姊姊開的美容院擔任助理,算一算,投身在美容美髮與帶動風潮的Hair SPA這個行業,已經長達半個世紀。身為一位髮型設計師,最主要的任務,就是為客戶修剪出一個最美麗的造型,「只是我的內在,有太多東西無法自力修剪!」現在竟都讓上帝親自修剪。

生命最大的喜悅,莫過於能夠醒悟自己生命的狀態,而有悔有改,就像美麗的蝴蝶出蛹之際,痛楚的用力擠脫,才有蛻變後的喜悅。若沒有信仰,縱使經過上帝修剪,有悔也不知要改。

生命力爭上游最好的操練,就是在最低潮時,看見這份苦難禮物背後的恩典,黃馬琍對上帝說:出於祢的愛,我都願意順服。這正是她展翅上騰的奇異恩典,喜悅人生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