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回到起初的被愛

孫以琳

在清晨的提比哩亞湖邊,船上的一群男子花了整夜時間,漁網中卻沒有任何收穫。其中帶頭的西門顯得特別沮喪。他還清楚記得,他的老師——耶穌稱他為彼得,並說他是教會的磐石。他曾經只是個平凡的漁夫,沒受過甚麼教育,但耶穌卻毫不猶豫地邀請他:「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一樣。」在跟隨耶穌的三年間,彼得不只親眼見證耶穌所行的神蹟奇事:食物倍增、病得醫治、趕逐污鬼、死人復活,更親身參與在其中。他相信,耶穌就是傳說中的彌賽亞,是帶來拯救的上帝之子,而他們會一同改變世界。但這個夢想如今被摔得粉碎,重操舊業的他,竟連捕個魚都遭受挫折。

倚靠自己去愛,必然走到盡頭

彼得自問:怎麼會走到這個地步?他明明就是最愛耶穌的門徒才對。過去,耶穌有次夜間在水面上行走,在船上的其他門徒都嚇壞了,以為看到鬼怪,只有他回應道:「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當耶穌預言自己的受難,他迫切地懇求:「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他對自己也很有信心:「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甚至還說:「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但是這樣的他,竟然就在耶穌被抓的那一夜,因為害怕、壓力,三次鄭重表示不認識耶穌。過去的愛,還有願意捨下一切跟隨耶穌的心志,好像一瞬間全都消失了。當時,耶穌轉身凝視他,甚麼話都沒說,甚至沒有一句責備。但正因如此,他才更感到內疚。

耶穌死後,兩次在眾門徒面前顯現,彼得自然也見到了。他為耶穌復活而驚喜,但也為了之前否認耶穌而羞愧。在那之後,他還沒跟耶穌談過這件事。他可以怎麼做?而這天早晨,在他和其他幾個門徒面前,耶穌再度顯現。「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這次的漁獲多到他們差點無法收網,正如當初耶穌呼召彼得時一樣。一同吃過早餐後,耶穌主動來找他。「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耶穌問他。「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但是同樣的問題,耶穌又問了第二次、第三次。他難過起來,沒辦法肯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愛耶穌。畢竟他曾經三次否認耶穌,不是嗎?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另一位門徒約翰,對愛卻有全然不同的體驗。他不像彼得,老是甚麼事都衝第一,但卻毫不猶豫地自稱是耶穌所愛的門徒。他做了甚麼來交換耶穌的愛?如果問約翰,他會說:「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翰壹書四章1011節)對約翰而言,他的愛不是憑著自己努力做到,而是因為先感受到神的愛。他更在約翰壹書四章十九節如此寫道:「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只能夠給出我們所有的。對約翰而言,我們之所以能去愛,是因為我們先被愛。

在三次提問之後,耶穌預言彼得未來將受的苦難,透過此來榮耀神。當下,彼得的反應是問一旁的約翰會如何?但耶穌卻說:他會如何和你有甚麼關係?你來跟從我吧!而這正是起初耶穌對彼得的呼召。不是倚靠自己來愛神、也不是倚靠自己得人如得魚,更不是透過做事來換取被愛,而是先回到神的愛裏。因為在彼得做任何事之前,耶穌就已經愛了他。對耶穌而言,愛不是透過比較,每個人都可以是祂的最愛。

從神創造人的時候開始,祂渴望的就是與我們建立親密關係。神最想要的不是我們的工作、我們的順服,而是我們的愛,這也是最無可取代的。當我們要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不是要「做更多」;雖然要更多讀經、更多禱告、更多服事……但更需要的是「更多被愛」,更多享受在神的同在當中,回到起初的被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