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手牽小手】

寶貝的位分

楊可玉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小時候的我卻常被戲稱「黑美人」。「媽媽懷孕時醬油喝多了吼?」「別再吃巧克力了!」類似的玩笑話,總讓我聽了渾身不自在。

黑了大半輩子,直到頭一個孩子出生,有了比較級,我的形象才得以翻轉。然而,「奇怪,媽媽蠻白的,怎麼小孩那麼黑?」「這麼小,妳就每天帶他出去運動嗎?」相隔一個世代,無心的話語仍然觸動我自信低落的記憶,只能自我安慰地說,還好他是個男孩。

三年後,更深三個色號的弟弟報到,連哥哥也跟著「漂白」了。三五好友相約露營,日落以後,大家忙著給隱身夜色的弟弟掛上防走失螢光圈,忘了當初也曾笑指哥哥拍照「不感光」。

童年「陰影」讓我對弟弟的膚色特別敏感,只要有人說他一個「黑」字,媽媽一定補上一句「好可愛」。幾年下來不斷正增強的結果,「黑」字變得幾乎與「可愛」同義,聽在他這個「阿姨/姊姊殺手」的耳裏,跟當年的我感受截然不同。

孩子一天天長大,慢慢脫離媽媽的保護傘,這份黑得發亮的自信終於受到了挑戰。有一天,弟弟一邊吃著早餐,一邊困惑地轉述一件事:「媽媽,有人跟我說:『你一定沒擦防曬!』」

「他的意思是說你皮膚很黑嗎?」

「對。」(但是黑不是很可愛?)

「那你有沒有告訴他,你不用曬太陽,生出來就是這樣黑黑的?」

「有。」

        小傢伙低頭吃著,語氣還是疑惑。我照例摸摸他的頭,重覆上百次的那句話:「弟弟黑黑的好可愛!」過了一會兒,他才又開口:「媽媽,是不是妳跟天父爸爸禱告說,我想要一個這麼黑、這麼可愛的小孩?」

實情當然不是如此。但是那一瞬間,透過孩子晶亮的眼神,我突然瞭解天父是那樣喜愛黑黑的我;於是我笑著向他點點頭,因為我同樣真心喜愛黑黑的他。

「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加拉太書四章28節),得享寶貝的位分。既然知道自己是照著本相被愛的,我也就不再去想孩子「怎麼那麼黑(矮/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