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到世界的每個角落,圓夢

溫小平

     鬱金香9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吧!參加各種歌唱比賽當歌手,研發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手機,或是攀登每個國家的最高峰,甚至在貧窮的地區蓋一百所學校。

   我的夢是旅行世界各地。錢不多的時候,只好近距離玩。對我來說,歐洲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她們幫我圓夢,體會旅行的意義

首次到歐洲自助旅行,是應三個年輕女孩的邀約,她們擔心路上的安危,特邀我這位年近中年的大姊同行壯膽。我剛好不敢獨睡,英語會話能力也不佳,有任職外商的她們作伴,當然好,我遂鼓起勇氣參加。未料,她們的英語雖棒,臉皮卻薄,不敢跟陌生人問路,只好由我這位大姊出馬,操著現學現賣卻不純熟的英文,問旅館有無空房間、問路怎麼走、問我們想去的名勝在哪兒……,似乎不怎麼難。

   一個月的歐洲自助遊,讓我卸下恐懼外衣,開啟了我探訪歐洲的行程,寫遊記、出書、演講,從此愛上自助旅行。這才發現,我從小就這樣到處玩,獨自到高雄、澎湖……,特愛到陌生地探險,旅行的種子早就悄悄埋下。可是,若不是三位美女的邀約,也不可能促成我的歐遊夢。

     日本的趨勢觀察家大前研一也是位酷愛旅行的人,雖然我們無法像他那麼富有,到消費昂貴的城市旅行,但可以學習他喜愛旅行的風格。

   大前研一喜歡旅行,絕對跟他爸爸的鼓勵有極大的關係。小六那年暑假,他跟爸爸說,想從橫濱自己搭火車到北九州門司探望祖父母。父親非但沒有阻止,或嘲笑他小孩做大夢,卻出了兩個題目讓他做,只要答對了,父親就會購買橫濱到門司的來回車票給他。

   第一個題目是他要背出從橫濱到門司的火車站名,第二個題目是要說出各站周邊的名勝古蹟,及火車兩側車窗外的景致。題目雖然難,大前研一卻沒有打退堂鼓,而是很認真的完成這項知識的探索。

   父親也沒有食言,果然買了來回車票給他,讓他獨自搭了廿二小時的火車抵達祖父母家。這對他來說,是一項難得的經驗,父親的考題成了激發他愛上旅行的起點,甚至在大學時代就擔任導遊。

   而我開始了這樣旅行的腳步,不但自己旅行,還帶別人去自助旅行,圓了他們的夢。於是,他們明白,自助旅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因為害怕而裹足不前。

幫別人圓夢,成就美事

  心動 我很欣賞喜願協會的善心,他們經常幫助癌症病童圓夢。後來才知道,喜願基金會是一九八○年從美國開始的。當時鳳凰城有一位七歲的小男孩克里斯,罹患白血病,夢想成為一位警察。當地的一位警察和社區人士就幫他完成願望,當克里斯穿上警察制服、配戴警徽,到街上巡邏、開違規停車的罰單……,他好高興自己就像一位真正的警察。

   幫助克里斯實現願望的這群人,為克里斯的快樂而感動,也受到激勵。他們發現重症兒童在漫長而辛苦的治療過程中,如果能夠美夢成真,對他們是一種莫大的鼓勵。於是成立喜願基金會,專門為重症兒童圓夢。

   台灣的喜願協會在一九九四年成立,幫助許多「喜願兒」完成夢想。例如見到某個明星、看某場球賽。其中不少孩子選擇到某地旅行,例如美國迪士尼樂園、日本的拉麵餐廳、瑞士的冰河列車……。旅途中,他們遇見許多陌生的人,跟他們合照,對他們說加油,鼓勵他們繼續奮戰下去。也因為他們一直懷抱著可以圓夢的心志,努力撐下去,不少孩童因此病得醫治。

   我喜歡這樣因著愛串連出的一個又一個的溫暖鏡頭。

   有時候,我們靠著別人圓夢。有時候,我們必須靠自己。某個可愛的年輕人,因為愛上西班牙的佛朗明哥舞,於是放下科技公司的高薪工作,去西班牙學舞,圓自己的夢。然後回國教舞,等存夠了錢,又到西班牙去。雖然他捨棄了金錢,卻實踐了個人的夢想。

   所以,如果你一味等貴人、等天使出現,可能白髮蒼蒼,還沒有等到那個人。於是,你怪上帝,為甚麼你無法到世界的角落去?上帝或許會這麼說,因為你從來沒有出發過。因此,除了計畫,重要的是,現在就出發。人生有太多的風景,期待與你相遇,成為你生命中的美麗場景。

 

圖說:第一次到歐洲旅行,最喜歡她們處處是花的盛景,彷彿春天充滿每個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