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齡•Learning】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巴底買

      兩千多年前漢代的樂府詩《上邪》屬愛情詩的經典,「邪」字的音義同「爺」字。詩曰:「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白話解讀說:「天老爺啊!您來作證:我願和我的愛人相知相惜,長相廝守,永無絕期。除非那高山稜線夷為平地、滾滾江水乾涸枯竭;冬天響起陣陣雷聲,夏日飄落皚皚白雪。直到那一天,天與地合了,我才敢跟我的愛人絕離。」

         前三句是正面的呼求愛情不死;後面五件事是正話反說,以自然界不可能發生的反面誓言來強化其說話的份量與決心。尤其最後入聲急切的「絕」字,一路被壓到底,激切的情感迸出來的就是說:「就算地老天荒,我也絕不會跟你分手!」這詩看似姑娘口吻,但也可能是出自男子「代位求償」的手筆。這種山盟海誓的愛情DNA,遺傳在世世代代的有情男女身上,追求磐石般的定情、烈火般的熱情;聖經雅歌書也有許多經典。但新聞常見,得不到的,就把對方毀了,是褻瀆愛情。

        今人對世界末日說,恐多半不否認,問題在誰說的算?天地又不是人造的,人說的算嗎?那就聽造物者怎麼說。門徒約翰在啟示錄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廿一章1〜5節)這是何等偉大、永恆的愛情宣誓! 

所以,尋求樂齡的朋友啊,耶穌十字架是救恩的道路,請務必預備好:縱然天毀地滅、或空難、或氣爆,仍然篤定地一路走向上帝所預備好的新天新地,因為祂愛我愛你,祂的愛永不止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