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巨人肩上】

生日快樂!吹蠟燭!

黃友玲

        「每一年,我們在你的生日蛋糕上點上一根蠟燭,
   慶祝你的成長與進步,然而,為了試試你的勇氣,

也為了讓你明白死的真義,我們總要你自己吹蠟燭,
用你自己的元氣。」

“For every year of life we lighta candle on your cake,
to mark the simple sort of progress,
anyone can make,
and then, to test your nerve or givea proper view of death,
you're asked to blow each light, each year,
out with your own breath.〞

這是英國詩人詹姆•西門子(James Simmons,1933〜2001)的作品,這首詩描寫的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歡樂場面,也就是生日Party,然而,在平凡的字句之中,詩人卻以慧眼看出生死其實不過就在於一口氣,於是在詩末,他點出「吹蠟燭」的這個動作看似平常,卻意味人活著基本的呈現就是還有一口氣,一口氣尚存,便是活著;嚥了氣,就代表死亡。

        每一年,我們慶祝生日吹蠟燭切蛋糕之時,該知道那不只是快樂的剎那,而是生命的禮物,我們的生命好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便不見了,明日如何,我們完全不知,但在此刻,是我的生日,我用我的一口氣吹滅蠟燭之時,就代表了我還活著,我還能思想行動,我還有意志情感,我就該感恩,為著上帝還存留我的性命。

        一歲、兩歲、十歲、二十歲、五十歲,不論我們的歲數如何,蠟燭在蛋糕上寫著甚麼數字,在那搖曳生輝的喜慶時刻裏,在我們奮力吸氣吹氣之餘,我們該以謙卑的心,感謝上帝,尋求上帝的旨意,找到人生的真義,好好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