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討好人?討好神?

溫小平

你是否常聽到別人如此讚美,「某某某很討人喜歡。」也就是說,他很有人緣,大家都喜歡他。

   這種討人喜歡的人,我實在很羨慕,也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可是,事與願違,從小到大,無論怎麼努力、用心,竭盡力量幫助人,可是,卻無法討好所有的人,總是有人不滿意我,甚至搬弄是非、說我壞話。

   朋友則恰恰相反,他到那兒都受歡迎,即使他發脾氣、鬧情緒,大家不但體諒他、同情他,還是照樣喜歡他。

   是他比我美、比我帥嗎?好像又不是。於是,我近身觀察他的言行,甚至有樣學樣,卻發現效果不大。結果,我非但把自己搞得身心俱疲,而且覺得自己變得很陌生。

   我不斷問神,我那麼愛朋友,努力善待眾人,為甚麼還是有人不滿意?幾乎情緒崩潰之際,我突然體悟到,為甚麼要為人們的眼光而活?我能討好所有人嗎?

   當我開始轉向神,以神的標準來檢視自己,我反而覺得釋放。偶而不滿意自己,或是表現不得體,甚至不小心說錯話,我會問神,我這樣對嗎?如果錯了,請祢原諒我。

   神原諒了我,我繼續開心度日。不像以前,為了朋友不諒解我,擺我臉色,找機會修理我,讓我始終耿耿於懷。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三章23節)的確,只要我們行事為人都是由心而發,問「神」無愧,不需要討好所有的人。畢竟,討好神比較容易,因為神的標準不會改變,人心卻瞬息萬變,比海底針還難猜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