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那個跟我說恐怖故事的男孩

孫以琳

「要先按這個鍵才會開噢。」我在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印東西,沒料到會有店員以外的人跟我搭話。一轉頭,一個約莫十歲左右的紅衣男孩在一旁指著影印機。「你怎麼那麼厲害!」我問。他只對著我笑,眨著澄澈的雙眼看著我。

接下來,男孩從他弟弟戒奶嘴的事開始,主動跟我聊了快一小時。他也知道自己話很多,還告訴我這跟戒奶嘴有關,他以前都沒吃過奶嘴,所以現在才會一直講話,在學校也會被老師責備。我有點慶幸今天不趕時間,才有機會陪陪這孩子。除了送我一個他自己做的紙彈簧,並跟我玩了很久以外,他還跟我講了五到七個恐怖故事。他愛看卻又會怕,住在台中老家時已經連睡覺都睡不好,還被阿公阿嬤帶去廟裏收驚。我說,其實我也會怕,小時候連名偵探柯南看太多都會有後遺症,害怕一個人待在房間裏,這種時候我就叫耶穌,然後就不怕了。他對我的話沒甚麼反應,繼續說恐怖故事。

被忽略的寂寞孩子

可是快一個小時過去了,我雖然不趕時間,但還是有事要離開,就跟他約好「那再講最後一個就好」。結果,一個故事結束後,他緊接著又開始另一個新的故事,如此重複了大概三、四次。我有點無奈地戳破他:「已經很多『最後一個』故事了唷。」他沒有解釋,只對著我笑。

原本我一直以為,他爸媽應該就在店裏,待會就會來把他帶走。沒想到聊了這麼久竟然都沒被打斷,而且看起來他是自己一個人跑來便利商店。我要離開時,男孩還一路跟著我到捷運站。「你明天還會來嗎?你待會還會來嗎?」我說我明天有事要離開台北,他問:「你可不可以下禮拜就回來?我下禮拜就要回台中了。」甚至差點要跟我一起搭捷運。

受到這樣的熱烈歡迎,其實我有點難過。我覺得他不是熱情,也不是特別喜歡我,而是太寂寞了。寂寞到只要有人願意陪他玩、聽他講話,他就想跟著那個人一直走。而我,只不過是那個路上偶遇,願意好好注視他、聽他說話的人而已。但是他的家人呢?我不願意只為了自己的好奇心,就擅自問出他家的詳細狀況,因此我只知道他爸爸失業,他們一家前陣子搬到姑姑家附近。但是在談話過程中,我總覺得他無論在家或在學校,都是被忽略的孩子。

成為別人生命中重要的人

看著他的雙眼,我想起自己成長過程中,在還沒有那麼認識神時,擔任教會小組輔導的哥哥姊姊用愛心帶領我、用耐心陪伴我,有時也直率地指出我的盲點。他們的幫助,一點一滴累積成現在的我。而後,我又想到朋友Y的故事。幾年前,我在學校巧遇正為轉系一事而徬徨的Y,為她祝福禱告之後,我送了她一本《上帝的情書》。過了一陣子,Y特地向我道謝,並告訴我:當時我簡單的舉動,對她而言有如神親自呼喚她回家。很久沒去教會的她,開始穩定聚會。原本總擔憂自己的未來,如今她懂得交託在神手中,領受前所未有的平安。我驚訝於她的改變,並也讚嘆神的奇妙作為。其實,我做的不算甚麼,但神能使用我們願意的心,透過我們的手去祝福其他人。

哥林多前書三章提到,保羅與亞波羅兩位教會領袖帶領許多人信主,並教導他們真理。然而保羅自己如此寫道: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我們的付出不一定總能獲得立即可見的回報,但這並不構成我停止付出的理由。你不會知道你現在所做的,在未來可能帶給其他人多大的幫助,因為真正掌權的是神。只要願意被神使用,相信我們都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回到故事開頭的那個男孩。向他道別後,我忍不住又回頭多看他一眼,默默想著之後要為他禱告。最後,我告訴他:害怕的時候,記得「耶穌」這個名字。那是讓我不再害怕也不再孤單的神,希望有一天他也能夠遇見耶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