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聰明好管家】

人生利基

張世民

根據媒體報導,中國大陸與南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即將在年底簽署,反觀台海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的談判和立法程序均已受到嚴重的延遲與阻礙;緊接著南韓陸續與歐盟及美國等出口市場,完成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後,韓國產品將大舉攻城掠地,台灣的出口貿易則將節節落後,此消彼長,將導致台灣的經濟發展受挫及市場競爭利基流失的危機。

以上報導提及「利基」二字,是英文名詞「Niche」的音譯,Niche源自於法語;法國人多信奉天主教,在建造房屋時,常在外牆上鑿出一個空間不大的神龕,以供放置聖母馬利亞像。這個洞裏乾坤即稱作Niche,後來被學者引用來形容大市場中的縫隙市場。在英語裏,Niche則有懸崖上的石縫之意,登山者在登山時,常需要借助這些微小的縫隙作為支點,以逐步向上攀登頂峰。二十世紀八○年代,美國商學院的學者們開始將Niche的理論概念導入市場經營的領域。

以專精或客製化獲利

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針對「利基市場」(Niche Market)的名詞解釋,指那些被市場中的統治者或有絕對優勢的企業忽略的某些分眾市場,這些企業選定一個很特別專精的產品或服務領域,集中力量進入或併購成為領先者,再從當地市場到全國市場,再拓展至全球市場,同時建立各種門檻及壁壘,逐漸形成持久的競爭優勢,而產生可觀的利潤。

進而言之,當企業從大眾行銷轉向到小眾行銷(micromarketing)時,通常會從區隔(segment)、利基(niche)、地區(local area)和個人(individual)這四種由大到小的市場規模中,選擇其一。如採用利基行銷(niche marketing),則市場範圍指向一個需求特殊,而尚未被滿足的市場。利基市場的競爭者較少,所以業者可透過「專精」或「客製化」的服務來獲取利潤和成長,因為這個市場的顧客通常也願意支付較高的金額,來滿足自己的特殊需求。

例如汽車保險業者銷售特殊保單給有意外事故記錄的駕駛人,藉以索取較高額的保費來獲取利潤,這即是企業的利基所在。高檔牛排餐廳以每客超過二千元的定價,鎖定金字塔頂端的消費族群(利基市場),提供頂級的食材及五星級服務,不但饕客趨之若鶩,生意興隆,也開創出另一個藍海市場(指開創尚未被開發之全新市場、創造獨一無二價值的新商業手段)。

另外,企業或商品的品牌形象也是一大利基,例如以精緻及產品差異化(perceived product differentiation)聞名的汽車賓士(Benz)、寶馬(BMW),皮革服飾愛馬仕(Hermes)、香奈兒(Chanel)及路易威登(LV,Louis Vuitton)等名牌精品,儘管價格不菲,仍成為眾多紳士淑女的最愛,市場占有率及獲利率居高不下。

最大、最可靠的利基

所以企業經營需要利基以突破困境,創造最大利潤,並能永續經營;人生也需要利基得以不斷開創新局,即使面臨挫折打擊,也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不斷向上攀登人生頂峰。例如在職場上需要第二專長、外語能力及拓展人脈關係等利基,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才不至於被職場淘汰!

然而,人生最大及最穩固可靠的利基還是擁有基督耶穌的信仰,讓你有信望愛的人生,在面對人生的苦難,甚至有時走到人生的盡頭時,都可以剛強壯膽、昂首挺身及坦然無懼地迎向挑戰。

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十四章27節)

不但如此,「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章20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3節)切記,基督耶穌的恩典與能力就是人生最大的利基,不但可立於不敗之地,且能開展人生新局,得勝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