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海人生】

深情憶往,珍惜挫折

海蘭

嘉玫在醫院陪伴我的母親  茶葉因沸水而釋放出深蘊的清香,生命也因一次次遭遇艱困和挫折,而留下人生的幽香。

   猶記當初,她的父親因病重,無法負載身體上所受的痛苦,服用了大量的安眠藥,導致急救後成為植物人;她的大哥在同時期感染「SARS」病毒,併發嚴重的糖尿病,長期臥床,也形同植物人。父、兄同時罹病,她回顧那段照顧病人的日子,真正不堪回首!

困境中滿有恩典

當時,她的弟弟遠赴新加坡經商,她自己又正逢婚變身旁除了因關節炎造成行動不便,需終日坐在輪椅上八十歲老母親之外,還要獨自撫養兩個年幼(一歲和五歲)的孩子,真是孤獨又無依!那時,她在補教界任高層主管,工作量沉重,經常忙過一整天後,還要騎著那輛五十CC的摩托車,趕赴不同的醫院去探望毫無知覺的父親和哥哥。夜間,醫院病房的長廊裏,迴盪著她疲憊不堪的腳步聲,萬念俱灰的感受,不時地浮上心頭,彷彿再也無法邁開雙腳,再也沒有勇氣去走前面的路!

   父親和兄長,在重病兩年期間,相繼辭世。

   雖然,生命中總有挫折,但那不是盡頭人生再大的困苦,無非就是些人與事的狀況。她相信:只要有勇氣、信心、善解、包容,麼困境能難得倒自己呢?回想起那段日子,常懷感恩;眷村裏,左鄰右舍隨時幫忙,母親雖行動不便,卻盡心竭力地幫她照顧好兩個孩子,讓她無後顧之憂。尤其在品格教育方面,更是以身示教,鑄造了兩個懂得上進,又能貼心關懷人的好青年。大兒子以優秀成績得到赴美國維吉尼亞軍校進修的機會,且以全校績優生畢業後回到台灣,在中華民國海軍艦艇上服務。小兒子在動漫層面格外有天份,正朝著這個方向不斷地努力。他們倆都沒有辜負外婆的期望!

   然而,神未曾允許天色常藍!孩子們拉拔大了,母親老了,在身體健康上更加軟弱了。眼疾加上肺癌,再加上弟弟因心臟病發驟逝,使一向能堅強面對災厄的母親,也承受不了這莫大的打擊,急遽衰退了,再也沒有勇氣撐持下去。有天晚上把她叫至床前,說:「我太累了,我要走了,不能再陪妳了!」她哭著央求母親不要離開她,她說:「你們不可以都走掉,只留下我一個人!我不准妳走!妳再等我兩年,退休以後,我帶妳到美國去和姨媽、舅舅團聚!」

   那天晚上,母親平靜地在睡夢中離開了這個世界。臨終前,勸勉她不要害怕:「媽媽永遠在天上看顧你們。」還交待她:「退休後,要去美國幫著照顧姨媽。她是我最心疼的小妹,雖然年輕時風光、美麗,但,人總是會老,老了會生病,病了就需要有人在一旁照顧。」

長存信、望、愛

   在補教界近卅五個年頭,終於要解甲歸田了。退休時,正逢姨媽病危之際,醫師宣佈: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功能只剩百分之三十,加上原有的心律不整,及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造成體內出血等症狀,隨時都可能不治。家人為姨媽選擇安寧療護系統。她義不容辭地即刻訂購機票赴美,協助也是剛辦好退職,留在家中照顧病痛母親的表姊。這期間,姨媽的病情起起落落,她前後四次往返台灣與美國間幫忙照顧,也是她人生中另一段深刻的經歷!

   ——我的表妹鄭嘉玫,是一位歷盡人世滄桑的單親母親,在每項困難來臨時,都能用微笑去面對,用智慧去解決。她讓我瞭解到:人生其實很簡單,只要懂得「珍惜」、「知足」和「感恩」,就能擁有生命的光彩。

   她常笑稱自己是「鄭氏孤兒」。我雖心疼她的遭遇,卻因此更能體悟出她靠著神一路走來的勇氣。詩篇廿三篇第四節是她的座右銘:「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她不平順的人生旅途中,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十三節裏的信心、盼望,和關愛更成為她永存的信念。

   常想:平凡中若有那股堅持,我們面對人生未知風浪堅固的支柱!讓我們因為有神的同在,多一點勇氣去重新出發!讓我們因為心中有愛,可以更勇敢地把這份愛與身邊的人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