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王順調在隘寮散播基督愛

採訪/尹常

照片  高屏地區的隘寮溪兩側早年常氾濫,築造堤防後六十多年來,無論雨水下得多大,都不再淹水。而當年隘寮溪南側衍生達五○○公頃的河床荒地,遍滿砂礫。這裏先是日軍安置白人俘虜知名的隘寮墾區,後是安置從霧台、三地門、瑪家鄉三個鄉移地墾荒的排灣族民。

一九六八年三月,當時岡山長老教會周燕全牧師見我對農業興革很有看法,就推薦我到台北和基督教福利(T.C.S.)台灣總會主任喬愛光(Steward Bridgman)牧師、李雲裳組長深入討論社區農推方案工作。沒想到我後來成為T.C.S.在屏東隘寮山地社區發展的行政助理人員,從事山地社區重建工作。

神啊!我不如歸去

DSC06009到隘寮的第一天,我看見石礫遍佈,寸草不生,天氣酷熱、蟲蛇蚊瘧孳生,移地的族民健康狀況極差,房舍殘破、牛隻衰殘、牛車輪破,沒有任何經濟生存條件,而自己要離開妻小,孤單在此披星戴月奮鬥,心生不如隔天就歸去,繼續教職的念頭。

第二天見到T.C.S.在該村原住民指導員高順良,他告知村裏的長老要為我辦歡迎會,我心想「先見面再說」。這盛大歡迎的場面竟然帶點嚴肅氣息,長老代表說,「我們被政府帶來這裏,像一群孤兒沒有依靠,當年以色列人出埃及地有人帶領,我相信神沒有遺棄我們……。」

我生長在基督教家庭,懂得長老說話的涵義,在這蠻荒地方,好像看到以色列人在曠野呼求。代表的長老用日語對我說,「我相信是神差遣你來,希望我們同甜、同苦、同起;互相體貼、相扶持、相和氣,時常吟詩讚美神……。」我看長老那堅毅的臉龐,堅定的語氣,一股暖流灌注全身,他又說,「我們已經決議給你一個原住民的名字——白浪‧庫億……」才說完,帶領的長老伸手按我的頭,其他的長老圍著我一起禱告,我內心在呼喊,「我的救主,我很渺小,但主——祢就使用我這小驢駒。」

學習在沙礫種植農作物

  DSC06027我學農,理論要落實不是用想像,或用手指一揮綠地就出現。要在沙礫上種植農作物,急,成就不了事情,只能戰戰兢兢的做事,深怕神的差遣到後來落空。

「主啊,我能做甚麼!」這是在夜深人靜,萬里無雲、沒有光害的星空下,我踱步在亮如白晝的鵝卵石上,思考如何使荒地變綠洲時的禱告。我們每週開會擬定進度,進行土質配合,找尋最佳時令的農作物種子,給予生產的技術訓練施作。

當時,政府發動每戶給一•七三甲的農地,基督教福利會有麵粉、果醬等美援物資,我們配套研擬出以工代賑方式,每人每月可以領廿二磅麵粉、二磅石油,還有救濟衣服及物資,滿足家庭基本生活所需。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有時候農作物收成欠佳,造成不足溫飽的窘境,有人起鬨要大家回山上討生活,如同以色列人說「我們不如回埃及吧」一樣,那期間,我煎熬的安慰來源,只有神。

感謝神,最終想到用獎賞方式鼓勵耕作蔬菜。在五零年代,種植空心菜、白菜、絲瓜都是不可思議的耕作,但在一輛腳踏車重賞之下,全村的大大小小一起學種菜,很快有了菜蔬可吃;當時美援麵粉很多,就是沒有人有麵食加工經驗,於是我央請農復會(現今的農委會)將台北八里鄉的麵食推廣中心指導員,派到偏僻的隘寮來教導如何將麵粉做成麵條、水餃、饅頭、扁食等食物。

文化差異帶來爭執

  這其中,發現原住民營養不良、健康情形不佳,就成立免醫藥費的衛教醫療站,設置「營養牛奶補給站」,免費供應。後來竟然發生全村族人拉肚子的意外,村民認為以色列人吃嗎哪都沒事,現在的「嗎哪」卻像毒品,讓全村人中邪,村民起鬨,情況一發不可收拾。我深入探究,發現只要將泡牛奶的奶粉減半、糖分增加就可以,無奈美國人對配方十分堅持,我也和喬愛光牧師為此爭論許久,他才讓步。後來,為使村民相信牛奶沒有放蠱,更是費盡一番唇舌解釋。

還有一次是因罐頭食品的外包裝。因為向來標示魚的就是魚罐頭,標示牛的就是牛肉罐頭,而當時的美援有大批嬰兒罐頭食品,其上有可愛的嬰孩圖像,原住民恐慌那是用死嬰兒的肉製成,耳語瀰漫之下,沒有人敢吃。這件事很單純,我的決策是讓指導員和我在眾人面前吃下罐頭肉,然而基督教福利會有規定——員工不能吃任何美援物品,喬牧師則堅持原則規定。諸如此類,不下數次因文化差異爭吵,兩人很難有交集,常爭得面紅耳赤。

還有一次又因兩人各有主張,爭論許久,而我受不了這種完全無法通融的規定,加上對援助原住民尊嚴有損,決定辭職。沒想到,隔天一大早,喬牧師出現在我的居所,他說:「抱歉,讓你生氣了,請原諒,我們來研究有沒有好方法來解決……」在那種氛圍下,我心也軟化下來。喬牧師又說:「在美國我也有個舒適的家,但隘寮如今的人、事、物,是那麼地需要我們來協助。我認為神派我來的原因,就是我們要在隘寮散播基督的愛。」喬牧師又說:「教會如果做成功,將非常有益於隘寮的人們。」這一番話在我腦海中縈迴不已,使我鼓起勇氣留在隘寮一起「並肩作戰」。雖然在荒野地,蘆葦割膚,礫石尖痛刺腳,但為了將基督的愛彰顯,讓福音、福利「雙福」的使命成功,我堅持忠於做成神交託我的事。

六十年來,這些原住民與沙石爭地,向沙地要糧,堆大石、砌矮牆……,到如今,荒漠生甘泉,隘寮社區五○○公頃河床荒地成「流奶與蜜」的綠地,戶戶自立自強,家家有尊榮,更重要的是——村民以基督信仰治村,把榮耀歸給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