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在不完美中遇見神的愛

孫以琳

正午時分,她扛著水罐蹣跚地來到井旁,隨手抹去額上的汗珠。在撒馬利亞這裏,一般婦女都是清晨出來打水,好避開午間的烈陽。但她很清楚:自己不是那種「正經的女人」。過去幾年來,她嘗過太多被左鄰右舍忽視、羞辱、排斥的滋味,就連出門都是種煎熬。最後,她乾脆選擇可以避開所有人的中午時段來打水,但今天卻有人在——有個猶太男人坐在井旁。她有些遲疑,因為猶太人跟撒馬利亞人一向不相往來,更別提男女之間應有的分際。他們是根本不會有交集的兩個人,沒想到那人卻轉向她:「請妳給我水喝。」

這個人對她很有禮貌,言談中表現出充分的尊重。果然是因為外地人不認識她,也不知道她犯的錯吧?她這樣想,試圖假裝自己是個普通女人。未料這個人竟知道她的過去,而且絲毫不打算逃避這件事:「妳已經有五個丈夫,妳現在有的並不是妳的丈夫。」沒錯,實際上她的生活一團混亂,羞愧已經不足以描述她的感受。人們認為她是個失敗者、敗德者、污穢的女人……然而眼前這位自稱是救主彌賽亞的男人卻不同。祂越過了她所做的事,看到她心中深處對於恩典的渴望:透過一段又一段的關係,她真正在尋找的是神。

不再假裝完美

兩千年後的現在也是如此。社會上對於人們的表現有一定的規範跟期待,例如事業有成、積極正面、家庭和樂、健康美麗。你可以認得出那些「符合標準」和「不符合標準」的兩種人之間是不同的,社會對待他們的態度也不一樣。為了被接納,人們不斷追求完美,就連在教會也不例外,有時候甚至在教會的規範更多。聚會出席率、參與服事、每天讀經禱告、沒有不良習慣……做得好的人,就會得到稱讚與肯定;沒做到的人,則可能會被貼上「不夠屬靈」、「不夠愛神」的標籤。然而,這些外在表現真能呈現出我們內心的真實情況嗎?神又是怎麼看待我們的這些規範?

坦白說,我自己在教會多年來也是如此,透過良好表現贏得讚譽與尊敬,但我終究需要承認:我根本無法單靠自己的力量好好管理自己。實際上的我才不是外表看起來的樣子,根本就是一團糟。我曾經驕傲地以為「我至少不像那些人一樣」,但其實在神眼中看來,我們都是一樣需要祂的罪人。我不完美,也並不比別人好。在認識神的過程中,我漸漸明白這一點,於是試著謙卑下來,承認自己需要神的幫助,不再假裝自己是個完美的基督徒。我不想再逞強下去了,即使掀開偽裝會帶來很多麻煩。但也正是在這樣破碎的時刻,神最能夠貼近我們的心。

重生,因為無條件的愛

《在不完美中與神相遇》一書提到:「耶穌不會被我們嚇跑,不管我們有多混亂,也不論我們有多不完全。」而在這些不完全當中,井邊的撒馬利亞婦人遇見了耶穌。她的不堪過去依舊存在,但她已經不再為此羞愧,因為她已經領受了無條件的愛與接納,甚至想要把好消息宣揚給其他人。我們每個人都是神正在雕琢的作品,會一直還有進步空間,直到回天家的日子。但是,「不完美」不代表「不值得被愛」。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八章卅八至卅九節說:「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就算你表現得很糟、背叛信仰、違反所有規範、對神不屑一顧……這些都無法改變神對你的奇妙大愛;因為神的愛比世上任何事物都堅固,而且永不改變。

在一次敬拜中,神告訴我:「你是潔淨的、被愛的,是美麗可愛的。」當我覺得自己很糟糕時,祂溫柔的話語恢復了我的心。當我們願意不再偽裝完美、承認自己需要祂的時候,神那無條件的愛,就成為保護我們的盾牌,能夠讓枯乾的再度發芽、讓沮喪的重燃盼望,讓心中一切死去的,因愛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