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幸福拼圖】

天上的花園

林碧雲

新聞台不斷播放著空難消息,痛失親人的家屬互相擁抱痛哭,令人鼻酸,在電視機前看著這些畫面內心也不勝唏噓,哀傷這些因意外早逝的生命,不只是電視新聞報導裏的人會遇到死亡,每一個家庭都會面臨死亡的問題,面對這個話題,我選擇坦誠與Ivy溝通,回答她的問題,也讓她宣洩情緒。

Ivy讀幼兒園的時候,在她的臥房裏我們第一次談到這個話題。

「媽麻,有一天如果妳死了,我該怎麼辦?」接著她放聲大哭,那個晚上,她主動談到死亡這件事,還流下害怕的眼淚。

有主,就不怕風浪

對於基督徒而言,與孩子談死亡等於與孩子談信仰與人生價值觀。我抱著年幼大哭的她,輕輕安慰她:「妳知道為甚麼我們禮拜天都要去教會聚會嗎?因為教會是地上的家。媽麻,爸爸年紀比妳大,會比妳提早去天上的家,我們會在主耶穌那裏等妳,未來有一天,一家人會在天上團聚,聖經說那裏是一個比地上更美的家鄉。妳在地上也不是孤單一個人,不但有教會裏的朋友陪著妳,主耶穌也會一直在妳身旁,還記得主日學唱的那首歌嗎?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不怕風浪,不怕風浪』。

那一晚,我們一遍又一遍唱著這首歌,Ivy就在這首歌聲中睡著了。也許她不一定完全明白我話裏的意思,但至少她瞭解「死亡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就算有一天爸媽不在了,她在世上也不是孤單的,有耶穌陪伴她,也有教會裏的弟兄姊妹陪著她。

某一個傍晚,我到幼兒園接她時,老師跟我提到:「今天上課時用繪本的方式跟孩子談到親友過世,很多小朋友的反應是:怎麼辦?好可怕?只有Ivy的反應很平靜,她說人死了,就是到天上的花園去找主耶穌了!』教書這麼多年,她是我遇過最特別的孩子!」

很多人覺得與孩子談死亡是件困難的事,甚至故意在孩子面前刻意迴避這類話題,然而,人或動物會死這件難以理解卻又不得不接受的事實,其實不斷在孩子的生活周遭上演著。

一般人總認為孩子沒有死亡的概念,也不能理解死亡的意義。其實孩子比我們想像中更有彈性和應變力,只要直接坦誠讓孩子瞭解,他們能接受死亡的訊息。孩子不但對所愛的人死亡感到悲傷痛苦,更擁有與成人相似的情緒反應,一開始是震驚,接著經歷逃避、哭泣、絕望、接受事實與復原等階段。

在教會生活的這些年,我們曾經遭逢親如家人的朋友罹癌過世的傷痛,全家人一起參加追思禮拜,用詩歌投影見證的方式追悼記念他,那些日子全家都籠罩在悲傷的氛圍裏,甚至隔了一年後,Ivy還問我:「媽麻,妳還記得去年的這一天嗎?」

儘管孩子對事情的理解度不同於成人,但他們對生活見聞是有感受與想法的,也有權利知道發生了甚麼事,陪在身旁的家長,可以儘量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來解釋,因為孩子碰到重大災難事件時,很需要父母的陪伴,協助他們克服害怕與憂慮。

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

或許不急於立刻讓孩子明白死亡是甚麼,但可以藉由相關場合或繪本,打開話匣子,讓孩子宣洩情緒,同時引導她整理心中的悲傷,學習將悲傷轉為思念,也可以藉着繪本教導孩子關心失去媽媽或爸爸的小朋友,在生活中成為愛的天使,不因為不瞭解而作弄或嘲笑他人。

死亡的話題適合在家中的親子時光分享,父母可以主動談到相關話題,遇到長輩過世,或家中所飼養的寵物死亡,都是可以切入的點。與孩子談死亡,不用刻意美化,因為死亡的悲痛,都將在耶穌基督所帶來的永生盼望中消逝,我們可以慎重、悲痛地談死亡,也以歡樂的心情談未來的盼望。

聖經說:「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