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網不迷惘】

第三人生

陳鳳翔

  「大學教授也打電動?」看到我老公在打電動,十個有九個都會驚訝地脫口而出。

  老公跟所有的大學老師一樣,教書、開會、做研究,非常忙碌。有時晚上有夜間部的課,即使沒課回到家,晚餐後還繼續努力開發程式。只不過他的放鬆方式跟印象中的老師不一樣,他不會琴棋書畫、聽不懂古典音樂、看不懂中西名畫,他的娛樂就是打電動。

   這是我身為人妻多年下來,逐漸接受的事實。可別誤會,我從不輕看電動這款國民運動;而是我被羅曼史小說和電視偶像劇洗腦,總以為男人精神上的救贖應該是女人。電動竟比溫柔的妻子還能帶給他安慰,心裏怪不是滋味。但後來發現他同事的紓壓方式;一個是種菜,一個是看少女時代蹦蹦跳跳,也都不是老婆,頗得寬慰。

 

虛擬世界——第二人生

  老公玩的電動,如今已經退化到臉書的開心水族箱,及智慧型手機裏的拱豬等較不花時間的遊戲。回想剛結婚時,他是開模擬飛機的空軍英雄。這款遊戲我大力推薦,萬一遇到駕駛員猝死的飛安意外,也許還可以派上用場。

  至於我,對電動沒興趣。不過曾經為了要對國中、小學生講「網路的人際互動」,選了當時最夯的一款線上遊戲,親身體驗。果然很快就知道甚麼叫做「沉迷」;我竟然為一隻豬走散而難過一整晚!那隻豬跟著我打下不少怪。明明知道這是程式產生的虛擬豬,但是想到一起並肩作戰的艱辛過程,不禁深深懷念牠。

  那次經驗讓我體會到,為何有那麼多的小孩和青少年會上癮。因為人人可以在遊戲中成為英雄,那是現實社會中力有未逮的事。但大家多少心裏有數,能夠分辨,知道自己不是「真」英雄。不過,另一點「體驗進步與成功」的快樂,這是令玩家一頭栽入的最大原因。進入遊戲世界,感受到自己的能力越來越強,自我形象越來越好,自我滿意度越來越高,就會不知不覺再投入更多的勞動力、金錢和時間。

  體驗進步與成功的快樂,並非電腦遊戲所專有。看武俠小說,幻想自己是劇中主角,拿到武林秘笈,嚐盡艱辛,終於學會絕世武功。勵志動漫一關關突破困難,也有同樣的效果。然而小說動漫沒有互動性,看過就算了,但電腦遊戲有很高的情感和歡愉回報,玩家自然不斷委身於其中。學者發現,線上遊戲提供玩家對人生的滿意度,和找到工作的滿意度不相上下。於是失業者會退縮到遊戲世界,而不願振作改善真實生活。

  我以為真實世界是「第一人生」,虛擬世界(小說、動漫或遊戲)則堪稱是「第二人生」。根據研究,已有不少活在網路科技時代的現代人,透過第二人生吸收各種技能、策略,運用在第一人生,並得到豐碩的成果。至於我,也不例外。我偶爾會用第二人生來為自己打氣。假裝自己是《火影忍者》的小李或是《海賊王》的羅賓,勉勵自己繼續前進。

 

真實與永恆連線

   然而我的第一人生,最主要是架構在第三人生——「聖經人生」上。這樣的人生是從大學二年級開始的。

  那時我雖然是人所羨慕的國立大學生,但在「凡事比較」的升學制度下,其實過得很辛苦,自我形象認知也不高。從小便費盡苦心、用盡力氣要贏過其他同學,以獲取師長們的讚賞。比的昏天黑地、沒完沒了。

   認識了耶穌後,我的第一人生開始轉變。聖經的第一卷書「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宇宙萬物和人類,皆承載著上帝美好的心意。聖經幫助我接納、肯定自我,也矯正我過去看待其他人事物的偏差眼光。

  離開學校、進入社會,人生路上風風雨雨、顛頗阻擾。摧殘心靈的傷痛與失落、張力與衝突,總在毫無預備的時候襲來。我不斷慶幸自己的第一人生是以聖經人生為基礎,才能面對這些失控的變化,並在苦難中體會聖靈如何帶領生命漸次蛻變成長。

  你我都活在第一人生中,心臟一停剎時就結束。而第二人生是虛擬人生,電源插頭拔掉就沒了。至於看似飄渺的第三人生,實際上卻比第一人生還真實,從認識耶穌的當下開始,就與第一人生連結,邁向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