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施比受更有福

梁宜娟口述

梁宜娟  我出生在基督教家庭,從小在教會主日學及助道會成長,十五歲時受洗成為基督徒。對於基督教我完全沒有懷疑,耶穌是我的救主也是理所當然,而且已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

高中離家到台中讀護理學校,偶爾還有去教會。護校畢業後到台北工作,因為醫院要輪三班,很辛苦,加上在台北人生地不熟,就不再去教會了。廿五歲結了婚,婆家是傳統信仰,完全不認識神。此時我除了偶爾回娘家會回母會聚會外,完全沒有教會生活,但我的心並沒有忘記神。神保守我不論任何場合,始終堅持不拿香,不拜偶像,我知道我是屬於主的。

浪子回頭被神用

五十歲我從醫院退休,接著進入一個私人護理機構擔任居家服務組長,負責教育、訓練及管理居服員。機構的負責人是位基督徒,同事中也有一位是校園團契的同工,於是心中非常明白,一定要再回教會親近神!回校園團契參加護理人員聚會是開始的第一步,而這一步與之前去教會竟相距了三十多年。

由於工作需要,我常到不同的地方擔任講師。神的作為真是奇妙,有一天到一個教會去協助訓練「天使人力銀行」的志工,發現不但擔任經理的姊妹是我和平醫院的同事,而且還巧遇三十幾年前母會的一位弟兄。他們都很誠懇地邀我到教會聚會。就這樣,我像浪子般回到了神的家,至今十幾年來沒再離開過我深愛的教會。

我很感謝神,過去三十幾年的護理訓練現在完全用得上。我在SARS後接任教會「天使人力銀行」的義務經理職位。天使志工是服務、照顧失能的獨居老人,內容有陪伴就醫、幫忙簡單家事、身體清潔等。這些志工都是滿有愛心,抱著服務精神前來的,雖然只有極少的車馬費,但他們都樂此不疲,甚至有些志工還將這些錢奉獻給老人事工。

每星期四早上是銀髮族活動,我和一群同工及志工在教會帶領長者唱詩歌、作運動、講聖經故事、玩團康遊戲;中午還有志工專責做營養可口的愛筵,與年長者共享。跟他們一起活動時,我充滿了喜樂。每年的民俗節慶,也會安排特別節目與他們共度。有時還帶他們到戶外去郊遊踏青,讓他們身心都覺得舒暢快樂。

每週二、五上午,教會也接受社會局委託,開放教會空間,讓社區長者來休閒、唱歌、下棋、聊天。我也和幾位志工一同管理,關懷有需要的長者。社區中的長者知道教會是個有「愛」的地方,教會是屬於社區中每個人的,並非只是少數教友的教堂。

我在教會同時是1919志管人,每兩個月會和1919志工一起去送「食物銀行」的物資給弱勢家庭。藉著1919的服事,幫助了不少困苦的人,如:單親、貧病或失業的人度過他們的寒冬。漸漸地,彼此成為很好的朋友,其中有兩個家庭因此信了主,並拆除家裏的偶像及神桌。

把握現今的機會

回首過往在醫院的護理工作都不是徒然的,那是神給我的裝備。當我決定要被主使用時,這些都成為我的幫助,尤其面對高齡化社會,更能發揮我在長照工作上的專長。聖經說:「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四章14節)確實,這是神給我的機會,我不能丟棄,更要好好使用它,以此來報答主恩。

回到教會這十幾年,我所服事的老人都是我的長輩。但現在,有些逐漸凋零,我也進入初老,與新進的年長者年齡差距變得越來越小,所以稱呼他們也就從媽媽、伯伯、阿姨改口成為大哥、大姊了。人不可能永遠都保持年輕,每個人都在這條老化的路上前進,惟有把握當下、及時付出才能留住美麗的回憶。

當我回到教會後,神恩待我的家人都陸續信了主。首先是大女兒;如今嫁給一位傳道人,一起在教會服事。我的二女兒和女婿也受洗歸主。我的小姑原是虔誠的佛教徒,現在不但受洗加入教會,而且還很愛主。這些都是我以前不敢想,也覺得是不可能的事;但在神凡事都能。藉著我一人先回到神面前,我的家人也都一一相信耶穌,成了基督徒,一起經歷了神奇妙的作為。

活得精彩有意義

有時我會問自己,如果今天我沒有信主,情況會如何呢?可能我會跟許多人一樣,退休後就過著吃喝玩樂的生活。但因為認識耶穌,得到更多的愛,所以我並不羨慕這樣的生活,我知道還有比這些更有意義的事。藉著服事社區有需要的人,並且帶領他們認識主,才是我人生最大的使命。

偶爾我會把所做的事寫在部落格上,有朋友回應我:「你的生活過得真精彩。」我知道如果只是為自己活,日子不會如此多采多姿,是因為去服事老人及弱勢族群,才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充實、更有意義。

聖經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十二章15節)服事老人時,神讓我看到社會上還有許多孤單、困苦、無助的人。去陪伴他們,使我的生命變得很不一樣。耶穌說「施比受更有福」,但我不是施給他們,而是他們施給我;因為當我給他們的同時,他們也給我熱情和再前行的動力。這讓我更清楚明白,照著主的話去做,我們都會成為蒙福的人。(李鴻志 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