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手牽小手】

虛空的虛空

楊可玉

盛夏中的趕稿日,媽媽又帶著兩個熱烘烘的小男孩到婦幼館避暑來了。在孩子們的遊戲中,偶然捕捉到以下的對話片段:

某平頭小男生:……你真的沒看過嗎?打開電視就看得到啊!

哥哥:我家沒電視。

平頭:甚麼?!太誇張了吧!那你家有電腦嗎?

哥哥:有很多,但不是我的。

平頭:蛤?那平板呢?

哥哥:有啊,可是我不能用。

平頭:手機呢?

哥哥:手機……不完全是我的,只是上次夏令營……

平頭:(打斷)我知道不是你的,但是可以借啊。

哥哥:不行……吧?可能可以跟爸爸借,但不能跟媽媽借。

平頭:吼!那你在家都幹甚麼?去朋友家玩甚麼?

哥哥:我有去朋友家,但不是玩手機。

平頭:……(覺得無趣)

        當晚睡前有一點安靜的時間,我問兩個孩子,家裏沒電視,電腦、手機也沒得玩,「你們會不會覺得生活很無聊?還是像別人說的那樣,覺得自己很可憐?」哥哥知道我這問題從何而來,立刻回應:「我不會覺得無聊,只是他講的那個影片,我真的沒聽過。」

隔天早上翻開聖經,腦子裏突然鑽進聖經傳道書中的一句經典:「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對照昨天兩個小孩的談話,我覺得很有意思,一時興起,便帶著哥哥讀過第一、二章。在所羅門王一生的精彩故事背後,小小年紀如他,似乎也領略出一點甚麼道理。

思想這些年來在家陪伴孩子的歷程,智慧者的言語,果然蘊含真理。時下對於流行玩具、聲光刺激的追求,或許給大人帶來一時的輕鬆,卻讓孩子裏面與生俱來的亮光漸漸流失;「凡『孩子』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孩子』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最終得到的結果,只怕「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參傳道書二章1011節)。

孩子們的發展何嘗不是人一生中靈命成長的縮影。無止盡的享樂,並不能讓人得到所需的滋養,反而當離開這些人為堆砌的豐富之後,會頓覺生活無趣,留下來的,只有「虛空的虛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