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媽媽,孩子的守護者

文•攝影/溫小平

   北海道  我剛開始旅行,多半跟孩子結伴,兩個孩子陸續長大就業後,沒了寒暑假,我改為跟媽媽同遊,旅遊途中,經常遇見其他的母女檔。

   媽媽去年連開兩刀後,體力差了許多,雙腳沒力走遠路,我想要出國,住單人房花費大,而且一個人獨行還是有些擔懼,我這才明白,若不是媽媽陪我旅行,這些年很多地方還真去不了。

   韓國有位年輕人太源晙,父親及外婆相繼過世後,媽媽無法走出悲傷,他鼓起勇氣帶媽媽去旅行,沒想到,長達三百天的環遊世界五十國的自助行,不但讓從未出國的媽媽變得開心、有自信,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母子間的感情也出乎意外的美好,一次次面對眼前的困境時,兩人都同時忘卻了背後的悲傷。

   所以,有媽媽同行的畫面是美麗無比的。

   上帝為我們創造了媽媽,是一種非常奇妙的安排。我們的成長階段,跌倒了,下意識喊的是「媽媽」;我們傷心難過,媽媽的懷抱給我們溫暖與支持,這樣的「天職」,是誰也無法取代的。媽媽的愛,更是難以描摹的多元化、多角度,而且湧流不斷。

讚美孩子,為他們犧牲、禱告

   恩典8、17  日本青年乙武洋匡,出生時沒手沒腳,任誰看了都害怕。可是,他的媽媽第一眼看到他,卻驚喜的讚美乙武洋匡「好可愛」。她看到的是他天使般的臉龐,他是她的孩子,不管長得甚麼樣,她都愛他。就像天父看到我們,也會說,孩子,你是我的寶貝。因為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所造的。

   由於媽媽的肯定,帶給乙武洋匡無比的信心,能夠以樂觀的態度面對自己看似殘缺卻美麗的人生,成為許多人的鼓勵。

   當我陪伴媳婦在醫院安胎兩個月時,認識了醫院裏好幾位安胎媽媽,她們為了順利生下孩子,請假臥床安胎,甚至躺在病床上幾個月,天天處在狹小空間裏,沒有抱怨,只有母性的光輝在臉龐。直到孩子生下來,她們才能下床走動,再次欣賞到美麗陽光。若不親眼目睹,真是難以想像,只能說母愛好偉大。

   還有的母親為了成就孩子的夢想,付出努力與關心,甚至陪著孩子四處奔跑。林書豪的媽媽吳信信就是義無反顧的支持他,不但在他學生時代開車送他去練球、比賽,甚至不辭勞苦到場欣賞他的比賽,還放下自己飛黃騰達的工作,只為了讓林書豪可以完成進入NBA的夢想。

英國有位媽媽,阻止不了青春年少的女兒出門闖蕩,只能每天為她禱告。當女兒潦倒不堪時,她到各處的收容所張貼小海報,呼喚女兒回家。當女兒鼓足勇氣推開家門,這才發現自從她離家以後,家裏的大門從未上鎖,只為了等待她隨時的歸來。

這不正像我們走迷路時,上帝永遠都是張開雙臂,期待我們重新投入祂的懷抱。

鼓勵孩子尋找人生方向

   複製 -恩典3、23  無論是溫柔的白兔媽、霸道的虎媽,只要能給孩子足夠的發展空間,就是一位愛心媽媽,因為她不在乎孩子的分數高低,就讀的學校排名,只在乎孩子所做的是否合乎他的興趣及特長。

   美國歐巴馬總統夫人密雪兒,好幾次都穿上台灣設計師吳季剛的作品,吳媽媽就是在吳季剛小時候玩洋娃娃遭到嘲笑時,全力挺自己的兒子發展志趣,還帶著他到國外求學、拜師學習,而造就了現今的吳季剛。

畫家黃美廉,出生時醫生傷到她的腦,以致腦性麻痺,媽媽堅持送她到學校,跟一般同學上課,小一時,她不會寫字,媽媽抓著她抖顫的手,一筆一劃寫著。一個下午只能完成一樣功課,媽媽累癱了,卻從未放棄。

這很像布魯克艾利森的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重生之路」,女兒車禍造成腦部、脊椎受傷後,下半身無法動彈,生活無法自主,媽媽除了照顧她起居,推輪椅陪女兒到學校,一陪好幾年。女兒到離家很遠的哈佛大學念書,媽媽也陪同前往,跟她一起上課。在她失去愛情時,鼓勵她。女兒抱怨時,忍氣吞聲。在哈佛大學畢業時,她上台感謝媽媽。若不是媽媽的愛,她怎麼可能堅持下去。

我真不敢想像,如果沒有了媽媽,每個孩子會是多麼的可憐?於是,每次旅行,望見母親和孩子的鏡頭,我總是習慣性拿起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