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齡•Learning】  

西出陽關無故人

巴底買 

唐代詩人之間的友情真切,特別容易牽動銀髮族懷念老友的思緒。如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揚州)》:「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此詩藉景寫情,也寓情於景;氣勢磅薄,並且綿密動人。人間的離情別緒,一般容易流於浮誇濫情,李白寫得含蓄,卻仍保有其飄逸的風格和悠遠的意境。  

李白汪倫交情匪淺,從贈別詩可見一斑:「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在《送友人》中李白寫出「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也讓離別的友情活在永續的懷念與祝福當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大意是,咸陽城早晨的一場春雨,洗去了輕塵;客店周圍的青青柳樹,色澤格外清新;老友啊,你就再乾一杯餞別的酒吧,恐怕出了陽關的西路,再也見不到熟識的老友了。王維這首餞行詩,對離情的感傷點到為止,盡在不言中,讓讀者心有戚戚焉。至於楚留香的「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悲壯有餘,恐情理不足。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可指生離,也指死別。但耶穌是永恆、無限、聖潔的造物主上帝來到人間,怎麼也可能成為你、我的朋友呢?原來祂為世人的罪 (sin)釘死十字架,包括良心、道德、言語、行為的罪,好讓世人因著信,在義裏活。 

耶穌在約翰福音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十五章13〜15節)在詩篇廿三節詩人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千山不獨行,像這樣的朋友,尋求樂齡的朋友們,豈能失之交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