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點滴】

簡單是快樂的源頭

陳小C

簡單、複雜任君挑選

   很多人不能享受人生,都是因為太複雜之故。一個人生活複雜,週遭的環境必然變得複雜,身邊的人也一定跟著複雜。簡單和複雜如何明辨?「簡單」來說:愛人只要一個理由(就是愛他),這是簡單;不愛他會有一千個理由,這是複雜。是故選擇愛就是簡單,選擇不愛就是複雜;選擇物質生活,淪為物役是複雜,選擇心靈,知足常樂是簡單。

   所以要擁有快樂,我們應該想的是:如何從一千走回一?簡單做法就是選擇愛人、選擇相信。人生吃點虧又如何?孔子「吾道一以貫之」的生活哲學,即人們可以鍛鍊自己對任何事都「一以貫之」。例如:山珍海味和稀飯蘿蔔都是一樣的,它們的營養都是足夠的。「Difference is beauty——差異就是美麗。」可以接納差異就都美。

   父母要如何帶孩子過快樂生活?有一位朋友,他三個孩子才分別十、十一、十三歲,父母就已分給他們每人一棟房子。一日要兩個弟弟去幫忙粉刷哥哥的房子,兩人都不願意,說:「那是哥哥的房子,不是我們的,我們為何要幫他刷。」經營之神王永慶、香蕉之王陳查某,他們都為後代留下萬貫家產,死後兒孫卻為此爭鬧不休。因此,父母不需要留財產給孩子,真要留,就留「榜樣」。

   曾經問父親,在我小學時的一場大火,燒毀了他努力打拼的房子,為甚麼選擇原諒肇事的鄰居,還願意幫他出庭作證?父親回答:「我要單純,不要複雜。而且人家也不是故意的,並且我知道我免人的債,天父就會免我的債。」如今,我們重建了新家,父親也從工作退休,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少了訴訟的紛擾,享受著單純帶來的喜樂。

行動力領我們回到單純面

   要如何回到單純面呢?「行動力」是關鍵。三個人圍一圈有了形,有形就有線;一人移動去和另一人緊靠,兩邊人成一條線,有線就有分;唯有三人合一成一個點,變成無形、無線,就可以到達無限的境界。看一個人是否單純,要看他是否有有「犧牲」和「付出」的行動力。而這種行動力的展示,就是人是否願意走出自我的框框,不以自己為要,而能為他人著想,付出關懷。所以要讓孩子從小就學會奉獻、付出、助人,這樣快樂便能一輩子跟隨。

   在短短的人生中,我們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誘惑,而這些誘惑中,又以「色」、「利」、「名」三者為最。如何抵擋?給大家一帖藥方:「專心去愛能免去色誘;學習給能免除利誘;做小事能對抗名誘。」這三種行動,在在詮釋了「單純」能引領我們回歸到生活原點。這是一帖快樂藥方,誰願意將此藥帖帶回家庭、帶給自己,誰就有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