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美麗的星夜

文•攝影/林東生

IMG_0862-1  

小時候住在香港的鄉間,常常有看星空的機會,「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是我童年回憶之一,不過當時我不知道,世界上其他地方也可以看見美麗的星空,並且更為燦爛。

第一次看到真正感動的星空,是多年前在大陸九寨溝,當時的九寨溝還沒開發成旅遊勝地,完全沒有光害。在一個晴朗的晚上,我偶然抬頭,滿天都是燦爛的星星,彷彿伸手可及。當時想把星空美景拍下來,可是我那時的技術辦不到。

多年後,我終於成功拍到壯麗的星夜。那一年,我到非洲肯亞的野生動物園去旅行,住在森林的旅館,晚上甚麼事情都不能做;因為旅館外面全部都是野生動物,包括兇猛的獅子,沒有人敢晚上走出去。非常幸運,那天晚上晴空萬里,星光燦爛,我把照相機放在三腳架上,長時間曝光,拍攝了一小時,成功拍了星軌,不過整個晚上就只能拍一張。

後來有很多年,我再也沒有看到燦爛的星空,那是因為生活越來越繁忙,而且我長期住在城市裏,晚上抬頭時天空一片明亮,反映的是城市之光。我離看星星的日子越來越遠了。

幾年前我移居台灣,開始拍攝以風景為主的微電影,我跟美麗的星空再度會面,這是快樂的相遇 ,我已經變成真正的「追星族」。

這一個夏天,我首要的任務就是拍攝台灣的星空。

二○一四年的夏天,台灣下雨特別多,雲層非常厚重,在平地幾乎看不到星星,我唯有想辦法走到高山上去拍。我最常去的就是中部的合歡山。合歡山的武嶺標高三千四百公尺,以這樣的高度已經超過一般的雲霧,所以看到星星的機會較高。可是最近我兩次上山,都是大霧彌漫,抬頭看天,星星雲深不知處。

最近這次到合歡山,我八點鐘就到武嶺,一顆星都沒看到,我苦苦等候,期間不斷地禱告。我先把相機都架設好,對著天空拍攝,一直等待,雲層卻越來越厚,幾乎使人感到絕望。到半夜一點鐘時我準備放棄,正要把攝影器材收回來時,忽然刮起大風,我看著那雲霧慢慢消散,星星若隱若現,我精神為之一震,睡意頓時全消,果然最後雲霧全散,燦爛的星空終於出現,在現場的遊客驚嘆不已,我聽見有人說:這真是奇蹟!我很開心看到,並且成功拍攝到一張美麗的銀河照片。

在此我要分享一些拍攝星星的攝影技巧。一:拍攝星星的地點,應該遠離城市的光害,我建議盡可能到高山上去。二:通常在農曆初一前後,月亮最小的時候,拍攝較為理想;因為月亮太亮的時候,看不到星星。三:請盡量使用單眼照相機和三腳架。四:盡量使用廣角鏡和大光圈的鏡頭。五:以下是我通常拍攝星星的組合方式,快門30秒、iso 3200、光圈F2.8。

當你看到滿天繁星的時候,是否感受到上帝創造的美麗呢?詩篇八篇三節說:「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祝福大家以後也有機會看到,並且拍攝到動人心弦的美麗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