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傷痕.胎印

楊雅惠

每個人一生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傷痕,鐫刻在身體上、心理上、靈魂上;有大有小,或淺或深。雖然創傷總是不堪回首,但我們意識或無意識中,總常常回頭去舔舐那傷痕,哀悼那劇創之下的自我,憑弔那難以抹滅的記憶。因為那時的憂傷憤恨,宛如雷轟電擊,其力道就不斷迴盪在往後的歲月中……。

為何我們總要以「現在之我」對「過去之我」不斷地追憶?或許是「過去之我」,魂魄無依,揮之不去;或許是「現在之我」,想要對哀哀無告的「過去之我」,安撫憐恤。然而,如此一來,「現在之我」卻也彷彿馱負了另一個傷患,使此時的行程——步履蹣跚、旅途顛躓……。

如果,在檢視傷痕的同時,思想耶穌為我們所受的釘死傷痕(那是世上所有創傷的匯流)——那傷痕隨他一同埋葬,卻也隨他復活後輕盈地升天。那麼,我們就不再是單獨面對「受傷之我」,而是「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了!(歌羅西書三章3節)沉重的傷患,耶穌已幫我們一肩扛起。

這時,受創破碎的自我,乃得以重新癒合成一足以回憶的完整視域,讓我們從一更高的角度來看待傷痕。我們因此認識到:傷痕其實具有時間活潑的兩面性——它喚醒記憶,也隱含著盼望;因為創傷的舊跡固然歷歷在目,細胞組織的新生也熠熠發光。傷痕必然帶來療癒的喜訊,也將蛻變成自我重生的一抹胎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