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打開我家的門,請進來歇歇腳

文•攝影 / 溫小平

    DUNGARVAN民宿2  喜歡出國自助旅行的人,愈來愈方便了,預定旅館時,只要上網選擇,各種住宿都找得到。近幾年興起的Airbnb旅遊網更是特別,他是一種雲端租屋服務,徵求世界各國的屋主,開放家庭空房間,按「日」出租,讓遊客短暫居住。因為租金不貴,又可以體會到「家」的感覺,並且領略異國文化,很受歡迎。

   Airbnb的創立正是從分享開始。發起人喬和布萊恩是兩個好朋友,一直渴望創業,當布萊恩辭去洛杉磯的工作後,到喬位於舊金山的公寓借住。當時舊金山正在舉辦國際性的設計研討會,幾乎所有的飯店都預約客滿。他倆靈機一動,在房間裏鋪了三張充氣式床墊(Airbed),並且弄了一個簡單網站,寫著「An airbed and breakfast」,讓人訂「床」。沒想到還真的租了出去。於是,經過一番籌劃,他們在二○○八年創立了「Airbnb」網站。

   類似這種「民宿」的借住方式,歐美各國最為盛行,甚至由政府出面審核管理,發給核可證照,讓旅行者可以放心。有些到國外遊學或短暫學習的人,在寄宿家庭裏得到「家人」般的溫暖,並稱寄宿家庭的男女主人為home爸home媽。

愛人,樂於開放

   頭一回自助旅行,我曾經住過朋友的瑞士伯恩朋友家,他們是參加遊學團認識的,因為房客到其他國家旅行,房間空了出來,他們遂接納我們住一宿,同時招待我們吃了簡單的漢堡晚餐,聊聊自己的國家,倒也愉快,早晨離開時我們則付出少許的錢作為酬謝。

   之後,我到英國旅行時,英國宣教士透過母會安排,讓我們住進約克附近的會友家,雖然四人同擠一個房間的地板,我們卻滿心感激,因為他們不但開車載我們參觀「簡愛」作者夏綠蒂勃朗特的故居、到森林步道散步,還讓我們嚐到道地的英式下午茶、甜點,豐盛可口,唇齒留香。

   我最難忘的是愛爾蘭的民宿,他們門口有幸運草的標誌,表明他們是樂於接待的家庭。

   某日天快黑,還找不到民宿,闖入一家雜草叢生的院落,住著一對老夫妻,兒女離家,空出三個房間,剛好接待我們。他們告訴我們,因為年紀大了,這是他們最後一年出租房間。雖然如此,第二天他們依然做了一桌豐盛的愛爾蘭早餐,還熱心指點我們旅遊的路線。當然,這只是偶而短暫的接待,長期開放家庭,真需要極大的愛心了。

   美國電影「攻其不備」敘述的真實故事,就是關於一個富有的白人家庭,如何收容一個媽媽吸毒、爸爸離家的黑人男孩麥克,他無家可歸,寒冷的冬天卻衣衫單薄的在外遊蕩。可是,基督徒的杜希太太卻熱心接待,之後,全家接納他成為家人,讓他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

   甚至他們努力發掘麥克的運動才能,找老師幫他補習,以便可以靠著他在美式足球裏的優異表現,進入全美排名前面的大學。而今成為全美出色的足球員,擁有美好的人生,不像他的童年玩伴,卻在街頭槍戰中死於非命。

愛主,願意接待

   BURREN 8我雖然沒有杜希太太這麼偉大,但也曾在擔任青少年輔導時,開放自己的家,邀請他們來聚會。大夥最喜歡也期待在聖誕夜報完佳音,齊聚我家吃宵夜、聊天、過夜。之後,當某個孩子離家出走時,因為拉不下臉,不願回家,我也張開雙臂收容他們,直到親子間和解。甚至教會裏的夫妻去二度蜜月,也把小孩放我家托管,我都歡喜接待,成為孩子的快樂天堂。

   有些人覺得奇怪,我為甚麼願意開放家庭?那是因為我從小在許多來華的外國宣教士身上看到榜樣,他們不但捐助衣物、食物給我們,甚至外婆罹患癌症,無力照顧幼小的舅舅時,宣教士還讓小舅舅住在他家。他們的愛心讓我懂得有樣學樣。

   聖經不也提到,接待弟兄如同接待主。願意開放自己的家庭,接待旅人,不就等於接待主耶穌。

   謝謝這些人敞開自家的門,接納喜愛遊山玩水的我們,讓我們體會到那一片夏天給人涼水喝的愛心。我愛民宿甚於五星級飯店,就是因著平民之中的真感情吧!

 

(圖片說明)

一 南愛的民宿是一對老夫妻提供的(註:有餐桌的照片)

二 西愛的可愛民宿,女主人是馬拉松好手(註:民宿外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