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伊甸園在人間入畫

慶臨

在一個秋涼的日子,參訪了宜蘭教養院,遇見「孩子」的真樸,看到老師們的細心照護,與之同伴、同行、同工,我的心底沁出微感動。

一百多位中重度智能障礙的「孩子」們,一部分已步入中老年,他們手牽手經過我的跟前,大方地問安:「你好!」雖然聲音此起彼落,卻精神抖擻,從他們的眼神中,我看到了「真實」。不久,有一個人從轉角處走來,神色一派天真,定下腳步對我點頭微笑,副院長說:「這位是輔導老師……,」解答了我心裏的問號,「老師和住民很親,有時真會分不清彼此……,」這是副院長給我的答案。

孩子們之所以喜歡這裏的老師,是因為很親,所以很「像」,因為很像,所以能夠很親,孩子們放心地繼續天真,繼續無憂生活。

隨行的牧師分享了一個往事,去年教養院的聖誕餐會,當大夥兒正享受可口的大餐,有位住民搖晃晃的走向屋外,泄物從褲腳一路滴出,只見一個老師笑著跑上前,緊緊攬住他,「走!我們去洗個香香的澡。」凝結的尷尬立即化開,聖誕夜的星光在教養院上方,益加燦爛。

穿過教養院的長廊,靜賞住民和老師們共「玩」的創作,三尺高的石柱群被染上了濃淡層次的綠彩,聖經中伊甸園的繁花葉綠,一一呈現,石柱兩兩並排,通往盡頭的一幅透光的畫——主題是「如鹿切慕溪水」。

聖經羅馬書十二章十六節說:「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感謝神,長廊的畫作襯托出美善的嚮往,因著愛,伊甸園在人間入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