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果王國】

龍眼尋找主人

溫小平

水果王國擁有數以千計的水果品種,每種水果到了收成季節,更是滿坑滿谷的結實累累,蔚為奇觀。

秋天正是屬於龍眼樹的季節,一粒粒圓滾滾的土黃果實,薰染著大地的色彩,高大的樹椏間垂下許多龍眼串,聲勢浩大,把附近也在成熟階段的葡萄串比了下去。

當龍眼們議論著一串葡萄有多少粒,一串龍眼有多少粒時,小芝卻撐著頭、發著呆,思考另一個問題。

「小桂!」他呼喚著正在日光浴的好朋友,問他,「我們為甚麼有兩個名字?你喜歡叫龍眼,還是叫做桂圓?」「我喜歡桂圓。」小桂伸了伸懶腰,「我們是在桂花散發香氣的時候長大成熟的,聽起來就好香。」

「可是,我爸爸說,龍眼是正式的名字,龍的眼睛耶!很稀奇少見。那,龍又是甚麼呢?」小芝又問。「你真是個問題兒童,想那麼多做甚麼?太陽快要下山了,趕快多翻幾個身,讓我們的膚色更均勻。」小桂聳聳肩,轉了一個圈。

龍到底是誰?桂圓跟龍眼又有甚麼關係?小芝很好奇,四處尋找答案。

爸爸告訴他說,「龍本來沒有眼睛,因為飛行時經常把雲家族的房子撞得東倒西歪,害得雲家族三天兩頭要修房子,於是,天神摘下桂圓,鑲在龍的眼眶裏當做他的眼睛,所以有人把桂圓叫做龍眼。」

媽媽卻說,「我娘家的傳說不是這樣,「因為龍的眼睛生病,瞎掉了,好心的桂圓把自己借給他當做眼睛。」聽起來好感人,這是溫馨版的故事。

愛美的姑姑推翻爸媽的說法,「龍的眼睛太小,像葡萄籽,跟他的龐大身軀相比,實在不成比例,所以他請求天神換一對像桂圓那麼大的眼睛給他。」

「哇!原來龍做過整形手術喔!」小芝大吃一驚,不明白大人口中那麼偉大的動物,為甚麼還不滿意自己的長相?這個故事應該是假的。

果園裏最老的龍眼爺爺說,「因為古代的皇帝覺得我們這種水果的甜蜜滋味很特別,很喜歡吃,並且鼓勵宮中多多種植,所以人們叫我們『龍眼』,也就是龍的眼睛。後來,因為龍眼果樹遍佈全國各地,百姓也可以享用龍眼,如果說『吃龍眼』,對皇帝太不尊敬,所以改名叫做『桂圓』。」

聽起來有點道理,但是,「桂圓怎麼來的呢?」小芝的問題,把老爺爺也問倒了。

鄰居阿婆神秘兮兮的跟他說,「這是我們龍眼的祕辛,桂圓和龍眼是兩兄弟,爸爸喜歡桂圓,媽媽疼愛龍眼,父母的偏心,導致他們常常吵架,兩兄弟為了制止爸媽吵架,商量過後,桂圓把龍眼吃掉,兩人融為一體,爸媽只好一起愛,再也不吵架了。所以,龍眼是桂圓,桂圓也是龍眼。」

好血腥喔!怎麼把自己的兄弟吃掉了?這不可能是龍眼家族的真實歷史。

況且,綜合大家的說法,小芝仍然不曉得,龍到底是誰?有誰親眼看過龍呢?他只好哀求小桂,「小桂,你是我唯一的好朋友,拜託你,在我有生之日,我一定要找到答案,我不想帶著遺憾離開。」

於是,他們鑽進水國王國的圖書館,比任何時候都用功,想要在古書中找到蛛絲馬跡。日以繼夜的查詢,就在他們幾乎要放棄的當兒,小桂發現倉庫門口有一堆準備丟棄、焚燒的舊書,其中一本的封面畫著一條蒙著眼睛的龍。

他們倆躲在角落裏,興奮的翻看龍之書,殘破的書頁裏,依稀可見幾行簡單的描述,龍是長相奇特的大怪物,會飛的蛇,身上長著魚的鱗,頭上有鹿角,擁有像老鷹的大爪子,圓滾滾的大眼睛會發出綠光,綠光射到誰,誰就會變成一陣煙消失不見。

因為龍的眼睛太可怕了,一位獵人勇敢的把龍的眼睛挖下來,種在樹底下,龍找不到眼睛,只能躲在洞穴裏,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

這棵埋著龍眼睛的樹長大以後,結出許多果實,因為龍眼藏在果殼和果肉裏,龍家族雖然不斷派出偵探,卻怎麼也找不到,於是龍眼樹愈長愈多,變成水果王國美味可口的水果。

小芝讀到這裏,忍不住濕了眼眶,他想,如果古書上的描述確有其事,可能只是某一條龍或少數的龍會發出殺人的綠光,結果,大家以偏概全,怪到所有龍的頭上,害得他們都沒有眼睛。

「你會不會覺得,龍好可憐,我們一起去找龍,把眼睛還給他,然後請求龍,以後不要用眼睛殺人。」小芝提議。

小桂問他,「萬一根本沒有龍這種動物呢?我們要到哪兒去找。」小芝指著龍之書的封底說,「你看,這裏有一張地圖,龍的洞穴就在水果山隔壁的另一座山。如果有你一起壯膽,我就敢去冒險。」

小桂思索了一會兒說,「你說的沒錯,平庸過一生,不如勇敢的去冒險,萬一沒有龍,至少我們也找到答案了。」

龍眼成堆成串的掛在樹上,少了小芝和小桂,也沒人特別注意到,於是,他們很順利的翻山越嶺,找到跟龍之書圖片類似的洞穴。

謎底即將揭曉,他倆的心噗通噗通跳著,萬一洞裏住著好多條龍,會不會一氣之下把他們吃掉了?小芝不顧一切朝著洞穴大聲問,「裏面有龍嗎?這是不是龍的家?」

「是誰啊?你送食物給我吃嗎?」洞穴裏果然住著龍,而且是最後一隻龍,好像生病了,不停哀哀叫。

小桂也大起膽來問,「真的只有一條龍嗎?其他的龍呢?」龍說,因為大家沒有眼睛,無法尋找食物,紛紛餓死了。

「為甚麼沒有人幫助你們?你們天生沒有眼睛嗎?」小芝聽爸媽說,沒有眼睛的人也可以活得很好。

龍嘆了一口氣,「反正我已經沒有眼睛了,不怕告訴你這個秘密。因為我們的眼睛又大又亮,有人傳說我們的眼睛很滋補,吃了以後,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所以想盡辦法獵取或編故事騙取我們的眼睛。許多虛榮的龍貪圖美麗,用眼睛換取身上的黃金鱗片,甚至彼此自相殘殺,搶奪別的龍的眼睛。沒有眼睛的龍,病死的病死、摔死的摔死、淹死的淹死,所剩無幾。我看,我也快不行了。」

是龍太笨?還是沒有遇到友善的朋友?只能怪龍族不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用眼睛去換那虛浮的美麗,即使別人看得到他們外表的炫麗閃亮,可是,他卻看不見這個世界了。

小芝想把自己送給龍也沒有用,因為他只是水果,不是真正的龍的眼睛。小桂有感而發,「幸好我聽到了龍的故事,我以後不要那麼愛美了。」

小芝和小桂結束探險,踏著疲乏的步伐回家,終於明白,原來他跟龍的眼睛沒有一點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