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YOUNG觀點】

翻開過去那一頁

孫以琳

隨著時序進入深秋、樹葉紛紛染上緋紅,各大書店與文具店也競相展示下一年度的週曆手冊,預告年度的轉換。對我而言,即使現在都流行各式各樣的時間管理科技工具,但是每一年的週曆手冊依舊無可取代。我知道,這個年代還在用紙本手冊有點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就連我爸媽也早在幾年前就開始改用智慧型載具跟線上行事曆。雖然週曆手冊的確又重又佔空間、無法以雲端技術同步更新,萬一遺失更是難以挽回,然而讓我眷戀不放手的理由,除了紙本與筆尖摩擦的熟悉觸感,還有當中細細寫下的每份記憶。

屬於你的回憶之書

你還能說得出五年前的今天自己在做些甚麼嗎?不只是工作內容,甚至包括當天細微的情緒變化?我想我或許可以做到──如果翻開那年的週曆手冊。其實它就如同日記,從數年前開始,那一本25K圓背軟皮精裝的週曆手冊,忠實地陪伴我度過大考、升學、寒暑假、朋友生日、各種營特會,經過無數高山低谷、穿越各種生命風暴。每一年的本子我都好好地保存下來,到現在只要展閱它們,彷彿就能見到過去的自己,如同一本個人專屬的回憶之書。當然,記載生活點滴的工具不單只是週曆手冊一種而已。除了紙本,各式各樣的網路科技也不容忽視。

當YAHOO!奇摩宣布要在年底停止旗下無名小站的服務,自然在臉書上引爆一陣懷舊風潮,友人們紛紛轉貼以前的網誌和照片,在笑聲四起的同時,也帶著難以言明的複雜心緒。「哇,原來我還有過這段經歷」、「嘿你看,這是我國中時的照片」、「當時的XX竟然說過這種話!」……對於現在的七年級、八年級生而言,那是我們中學時代的青澀記憶。當時幾乎每個人都有個無名網誌,我們在其上記錄自己的心情點滴,並將好友們緊密連結在一起,朋友發新文更要迅速給回應。

如果無名小站不夠力,還有奇摩家族可以互通有無。後來,上了大學,BBS個版成為另一個發聲的管道;接著,社群媒體改朝換代,噗浪、推特與臉書大肆崛起。科技平台不斷更新,而你我的青春回憶也跟著遷徙。我還記得當初自己嫌棄無名小站的管理平台不夠人性,於是將網誌文章全數搬到另一個部落格平台PIXNET痞客邦,但是不知不覺中,自己常用的社交媒介早已換成後生可畏的臉書,部落格一不小心就停止更新。

認出屬天恩典之路

而隨著時空流轉,改變的不僅是書寫回憶的媒介,還有不斷記錄生命的我們自己。當你回頭看看過去寫下的日記、部落格文章或者是臉書的動態更新,或許也能夠體會到自己已經有所不同。有時候,讀著當時的回憶,我也難掩驚奇:原來過去的自己曾經如此高傲又自以為義、曾經因為缺乏安全感而對他人眼紅妒忌、曾經在深深傷害他人的同時也狼狽不已。確實,我還能清楚憶起那些似曾相識的思緒,但卻已陌生到像是另一個自己。

曾經有一段時光,我刻意封鎖以前寫下的網誌文章,不單只是不希望別人看到,更是因為連自己都無法面對那些血氣方剛、充斥痛苦的過往。但是隨著時間過去,逐漸邁向成熟的我開始慢慢有了勇氣,能夠以正面眼光看待那些年尚不成熟的自己:如果跟現在比較,年幼的我當然無知又容易犯錯,但是以當時的各種條件而言,我相信自己在面對挑戰的那刻,確實已經用盡全力。所謂的「接納自己」,其實也包括接納當年那個幼稚的自己,還有那些大風大浪般的混亂情緒。

回首來時路,有些人掩面不願面對年少輕狂的自己,也有人能夠看到自己有所成長,並且選擇為此獻上感恩。正如詩篇六十五篇十一節所寫:「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甚願當我們回首過往,都能認出這是一條獨一無二的恩典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