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在工作】

回應改變,享受工作改變

陳志勇

面對改變的態度,將決定你是忍受工作,還是享受工作。

在麥斯•蒙洛博士(DR. Myles Munroe)的書中分享,有一次他與朋友去捉螃蟹,朋友會上帶著手電筒,當發現螃蟹時,立刻用手電筒照牠們,牠們會停止不動,因為突如其來的改變,使牠受到了驚嚇,有幾分鐘的時間,螃蟹幾乎停止不動。在牠們不動的同時,麥斯博士發現了螃蟹竟然會把眼睛閉起來,他問朋友:「是因為太亮,螃蟹眼睛才閉起來的嗎?」朋友:「那是因為螃蟹以為把眼睛閉起來,看不見我們,我們也看不見牠。」螃蟹就像那些忽略改變的人,當改變來臨時,以為不去看,改變就會不見。而事實剛好相反,改變無所不在,當你忽略改變,就必要付代價。

認識改變是必然的

你可以反抗或拒改變,但改變不會因為你的拒,而不改變。如果你現在認真思考一下,「有甚麼是不改變的?」你將會驚訝地發現,我們所在的人、事、時、地、物都會不斷的改變。例如:你的身體、人際關係網、價、財富、興趣、配偶、孩子、公司、天氣環境、人文科技。你還可以寫下更多,因為改變是一個人都要面對的。如果改變是必然的,那我們該如何面對改變?如同美國激勵大師,博恩•崔西(BRIAN TRACY)曾過:「要下定決心成為改變的主人,而不是成為改變的受害者。」如果你抗拒改變,你會成為受害者;如果回應它,你可能成為得勝者。

其實不管是誰,都無法逃避改變所帶來的影響,就算是全球前三大企業,也沒有例外。知名國際企業nokia,二○○○年市僅低於可口可樂及麥當勞,從一九九六年起,連續十四年手機市佔率第一,然而全球銷量第一的地位在二○一一年被蘋果及三星超越,原因是改變時間太慢,失去了商機,最後在二○一三年九月把手機業務賣給微軟。而超越nokia的三星,是一個求新求變的企業,他們捉住改變的趨勢,勇敢創新。在二○一二年七月,三星手機在全球大賣五千零五十萬部,市佔率攀至百分之卅四點六,再度成為冠軍。三星可以成功是把改變當成是必然的,並且認真回應改變。

回應改變成為得勝者

所以,回應改變,就是預備自己有知識與能力去面對改變。如箴言廿一章五節所說:「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知道身體況會變差,你需要管理你的健康,要注重睡眠、飲食、運動;想要財務更穩健,就要開始著手理財相關規劃;害怕專業能力不足,就該起來學習與進修。有四個方面是我們可以去籌劃與準備的。

1.研究你的工作未來趨勢:

瞭解你的業當中,現在或未來正面臨哪些挑戰、困難,而這些困難你是否可以準備一套方法、策略、能力去解決。

2.增加你的專業相關知識:

如果沒有足的能力與資源,此時此刻就是你學習成長的好時機。你可以去學校進修、聽演講、看書,提升自己思考的視野,幫助自己更多元角度來看問題。

3.熟練你的工作相關技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技能是來自學習與練習,需要不斷精進與改進。記住,任何的技能都可以熟能生巧。

4.結交良師益友:

如果你想要快速面對改變,一定要有良師益友,箴言廿四章六節說:「你去打仗,要憑智謀;謀士眾多,人便得勝。」因為良師益友可以提供不同的資源、方向、建議,這些都是他們生命中的寶貴經驗。當然,最好的謀士就是我們的神,是今在、昔在、永在的神,你可以禱告尋求祂給你明確方向。

雖然改變不一定是進的保證,但是,進必然需要改變。現在開始研究新趨勢、學習新知識、強化工作技能、請教良師益友,並採取行動時,你已經成為一個回應改變的得勝者了,也必然可以享受工作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