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寶貴的信仰

藍健豪口述

藍健豪與父母.jpg  我們全家於一九八八年移民到澳洲布里斯本,當時主要的考量是出於孩子的教育問題。那時我十五歲,讀國中三年級。幾年後,父母不適應澳洲的生活,還是回台北,留我們三兄弟在此。

我會認識主乃因二○○二年時小弟車禍喪生。那時母親準備從澳洲回台北,對我千叮嚀、萬交待,不可把車子借給小弟開。平時小弟還蠻聽話的,有一天他向我借車,我就借他了。那天他開車送一位女孩回家,在路上衝撞安全島,女孩當場死亡,弟弟還有一絲氣息。經一位搶救的目擊司機轉述,他最後要告訴家人:「我很愛你們,我對不起你們,我要去更好的地方。」

生命短暫及時行樂

最後這句話對我和三弟有不同的解讀,他覺得「我要去更好的地方」就是天堂。但我不相信有天堂,覺得生命短暫、無常,只要有機會就要好好享受人生,及時行樂,不要苦待自己。

那時我認識的一個朋友的妹妹是律師,她很熱心處理車禍訴訟案件,後來三弟娶了她為妻。弟媳是基督徒,便帶領三弟信主,成為我們家中第一個基督徒。

我的工作是汽車零件代理商,兼營汽車保養廠。有一天有位牧師來保養汽車,我就問他:「真的有神嗎?若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那我們其餘的人不是次等人了嗎?」他說:「神揀選以色列人,乃因為以色列這民族是最適合成為這個世界的歷史見證。」最後他帶領我作決志禱告,並且說:「教會有真神之道,值得你來聽聽。」

因著小弟車禍身故,我不像以前那樣看重、珍惜自己的身體,當有人介紹女朋友給我,接觸不久後,很快就發展了不該有的關係。事後我覺得那不是愛,因為我們的關係草率開始,也很快結束。後來交往的時間更是一次比一次短。三弟看我生活得如此墮落,便跟我說:「你要回到教會,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因著他的話,我跟他去了教會。雖然是第一次到這個教會,但五年了,我再也沒有離開過。

為何我會一直留在教會呢?因為當天有個女孩(她下個月就要結婚),站在台上帶領詩歌,我看到她彷彿天使一般,感動得眼淚不停地流。我為自己過去走錯的路懊悔,也害怕再次迷失自己。我不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後來有人跟我說:「神的靈觸摸到你了。」

回到教會生命成長

我在教會穩定聚會,認識了許多新的朋友,也開始從聖經中去體會明白神對我的帶領。一段時間後,我看到有人開放家庭,這種接待弟兄姊妹來家裏聚會的感覺非常吸引我,我向牧師表達自己的家也可以開放。這樣便由三個家庭輪流接待,每個家庭接待團契聚會一個月。每次我都非常期待這一天的來到。穩定的教會生活使我的屬靈生命不斷地成長,後來我也被選為教會的執事。

二○一二年教會推派我作「家庭營」的主席,我對牧師說:「可能不行吧!我回去禱告看看。」後來我答應牧師了。「家庭營」是兩百多人參加的營會,不是件小事,但也因此讓我更深認識自己與神的關係。在此之前,我不太懂得如何分配工作,而且常跟一位同工意見相左。特別「家庭營」前一個月,兒童工作仍沒有負責的同工,令我十分憂愁,我知道需要為此事禱告。最後我收到一封e-mail,那位和我意見相左的同工說:「只要你問我可不可以做就可。」意思是,只要我開口,他就會承擔這責任。也因此,後面的工作便一件件順利地完成了。我知道這是神做的,祂要藉此除去我的驕傲。這一年的「家庭營」得到很多參加者的肯定。

認識神更明白祂的旨意

二○一二年初,父親得了胃癌,開刀前先要到廟裏去抽籤問卜。在民間信仰充斥的台灣,父親要信主很難,我要把福音傳給他也很難。

二○一三年父親的癌指數沒有降低,再去檢查,發現已擴散到胰臟、大動脈。我和弟弟從澳洲輪流回來看他,父親的病情時好時壞。在禱告中,我和弟弟都相信神會在我們家中行一件大事,但不知是甚麼。不記得是十歲的姪女、弟弟,還是我,勸父親要相信神,最後父親在病痛中終於決志信了主。在他臨終前,表達了接受主的心,這對我們或父親都很不容易。八月十三日父親離開了我們。雖然每個人都有一死,但死之前能認識耶穌便有永生的盼望,這盼望就是可以來到神的面前。聖經說:「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導我們到神面前。」(彼得前書三章18節)

起初進教會時,我覺得參加聚會,作個「教友」就好,但更深認識神之後,才知道神對每個人都有美好的計劃。如同神呼召亞伯拉罕一樣,只要好好認識神給他的新產業,便會漸漸明白神的旨意。養成固定讀經習慣,也是我認識神旨意的開始。我相信,唯有藉著祂的話才能除去我生命中的污穢,否則生命沒有更新,今日的我不過是昨日我的延續而已。

信仰不是一分鐘、或一秒鐘的產物,而是一生的回顧。當我回顧五年前接受基督時,我怎樣相信、並付出行動,也證明我有怎樣的信仰。正如英國生物學家赫胥黎所說的:「經驗不是發生在你身上的甚麼事,而是你曾做在自己身上的甚麼事。」接受神,並經歷祂就是我做在自己身上最重要的一件事。當我回顧之前怎樣的信、怎樣的經歷,也可看出我所擁有的乃是寶貴的信仰。(李鴻志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