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文WINDOW】

聖夜靜歌

周慎安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這首平安夜,大概是人類歷史中被傳唱最廣、最久的一首小小詩歌,不分種族,不分老少,它簡單的旋律,寧靜幽遠的歌詞,劃過時空,百餘年來,屢唱不歇。

   很少有人知道,在華人的基督教詩歌中,也有一首動人的聖誕頌歌。一九八一年時,中國大陸的史奇珪牧師為了新編華人的讚美詩詩歌本,向影響他信仰生命極深的蘇州教會牧師朱味腴邀稿。根據史牧師的口述,朱牧師是一位總愛穿著長衫,拿著扇子,飽讀中國文學與詩詞歌賦的牧師,有著中國文人的風範,講道時總是文謅謅地,是目前中國少見具有深厚文學素養的牧師。神給朱牧師許多的靈感,用著中國詩詞般典雅的文韻,創作了許多的詩歌,因著神的保守,雖經歷文化大革命那段痛苦的歲月,這些詩歌沒有因文革而銷毀。當史牧師邀稿時,朱牧師就選了這首聖夜靜歌交給史牧師,同時在稿件上特別聲明,這首詩是在一九二一年時,與吳敬人弟兄共同創作的。史牧師拿到詩稿之後,再三吟賞,最後因著聖靈的感動,使用中國音樂特有的五聲音階,為這首詩譜寫了極其優美的曲調。

史奇珪牧師生長在一個基督教世家之中,他已是第四代的基督徒,親族中多有音樂恩賜的人才,他的父親甚至參與過最早的普天頌讚詩歌本的編輯工作。史牧師從小耳濡目染,雖未正式學習音樂,但是時常聆聽偉大經典的西洋古典音樂作品,就讀教會學校及神學院時,熱心參與教會的音樂工作,神的靈感動他,要為華人的基督徒創作具有華人民族情感的教會詩歌。為此,熱愛西洋文學及音樂的他,開始潛心研讀中國的文學名著,更聆賞中國的戲曲音樂,就這樣,歷經千年的中國及西洋文學藝術的養分,餵養了史牧師的心靈,一首一首的詩歌創作,就此誕生。聖夜靜歌是其中頗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註2

   萬籟俱寂的夜空,出現一顆閃亮星光,指引著人類的方向,去尋找一個羸弱的小嬰孩,這嬰孩即將衝出母腹,出世為人,最後一肩擔起所有人類的罪過,孤獨走向祂僅僅卅三年的生命盡頭,被世人遺棄在十字架上,但這不是一個結束,三天以後,曾經是羸弱的嬰孩,卑微的木匠,諄諄善誘的教師,勇敢赴死的代罪羔羊,祂榮耀地復活在世人的面前,最後,殷切叮嚀鼓勵祂的愛徒,並舉起雙手,將滿滿的祝福賞賜給眾人之後,冉冉升上天去,回到祂的天家!這是聖誕節的故事,一個真實的故事,千百年來傳頌不已的故事,它還要被訴說,還要被吟唱,直到那榮耀的復活主再次降臨人間。

   過不多久,聖誕節又要來了!今年的聖誕,讓我們用著最貼近華人傳統的曲調和語言,再次述說耶穌降世的故事,傳報千古不絕的佳音吧!

  聖夜靜歌   詞:朱味腴,吳敬人   曲:史奇珪

  1. 聖夜清,聖夜靜,明星燦爛,天地寧;
    水寂山眠,萬籟無聲,
    卿雲繚繞擁著伯利恆,客店馬槽誕生天嬰。
  2. 聖夜清,聖夜靜,天使顯現,牧人驚;
    金琴玉箏,漫天歌韻,哈利路亞!
    山海欲齊鳴,傳報佳音:救主降生!
  3. 聖夜清,聖夜靜,救主耶穌今降生;
    仁愛、捨身、公義、和平,
    聖容赫華猶如日初升,恩光輝耀,照徹乾坤!

(註1)本詩歌選自詩歌本「世紀頌讚」第154首,浸信會出版社(國際)有限公司出版。原選自詩歌本「讚美詩(新編)」第79首,版權屬中國基督教協會。

(註2)此段詩歌創作的背景介紹,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詩歌分享」網站。網址是:http://hymn.pct.org.tw/Default.aspx。同時參考「香港聖樂促進會」網站,史奇珪牧師訪談影音資料,網址為:http://www.hkchurchmusic.org/musiclibrary/videos/?page=4&c=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