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資料夾】

憂慮能使人多活一刻嗎?

魯賓遜

          有個少年人駕著農用拖車,上面的乾草堆積如山,結果在鄉間小路上翻覆了。還好,他只受到驚嚇,並未受傷,而翻車的地點剛好在一個農家門前。主人出來關切,說:「翻就翻了,等一下我們幫你重新堆回去。現在是晚餐時間,先進去一起用餐吧。」少年人結結巴巴地說:「不……行啦,我爸爸……會生氣……。」主人說:「你擔心甚麼?吃個飯又花不了多少時間。」說完就拉著少年的手臂進屋。

         飯後,少年人又說:「不……行啦,我爸爸……會生氣……。」主人說:「草馬上就堆回去,你爸爸生甚麼氣?而且他又不在這兒……你爸爸……在哪裏?」少年人說:「他被壓……在草堆裏……。」

         俗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但憂慮也得看事情輕重緩急;該急而不急,如故事中的少年,是會出亂子的。台灣媒體資訊爆炸,又通常報憂不報喜,傳播快速又廣大。近如狂犬病毒、香精麵包、化工食品、致癌物吃進肚、電價上漲、颱風淹大水等;氣候突變、世界末日也不時成為話題,不免使人憂心度日。但真正該憂心的是,當世界末日真的來臨、或我的末日來到(也有可能不預期的到來),我的靈魂得著造物主上帝的拯救了沒?

 來到人間的上帝耶穌,對著祂所創造的飛鳥和人類做了一個比較,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馬太福音六章25〜27節)台語用「心肝結歸丸」形容比較嚴重的煩惱或憂慮,這樣對壽數應該是減分。

         馬太福音六章卅一和卅三節耶穌又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這是造物主開給人類的抗憂慮處方,人當優先處理,延緩只怕出亂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