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將憂慮交託給神——李德齡的信心經歷

採訪/尹常

IMG_2078.JPG  德齡在醫院診間長廊盡頭的安靜處,緩緩地坐定。平常來往醫院,常將探視病人的心靈需要為優先,總匆忙來去,這回反倒有時間坐定。德齡望見窗外的大樹,雖然沒有栽在溪水旁,卻綠意繁茂,好似個生之歌,正向著天父頌讚。

平靜面對癌症

剛才醫生說診斷結果確定為惡性腫瘤,雖是惡性腫瘤,卻是個良性穩定的癌症。醫生擔憂癌細胞擴散,所以建議整個腹腔,包括子宮、卵巢、輸卵管加上淋巴,都一併摘除。生與死交替的場景,在醫院中感受特別深刻。德齡問神,「凡事都有祢的美意,那麼這樣算是美意嗎?」安定許久,沒有感受神的回應,心裏平靜地再次對神說,「我知道沒有祢的允許,這事不會發生,我願意順服,欣然接受。」

德齡先打電話給先生,先生沒接電話,再打電話給媽媽,要媽媽在電話中為她禱告。媽媽黃素崎牧師告訴她,「我們家族沒有這樣的病史,放心,我們會為妳禱告,求主保守!」媽媽在教會服事主多年,廿九歲時奉獻給主,現在九十二歲仍然努力在教會事奉,年輕時還牧養三間教會,從早到傍晚,一場接一場講道。只要有哪個弟兄姊妹沒來教會,或來教會時精神狀況不好,聚完會後她都一一打電話關心,陪伴代禱。德齡從小就跟著媽媽在教會服事,也常跟著到醫院探訪,深知怎樣關心病痛中的弟兄姊妹,更清楚一般人面對苦難時,最想問的是,「為甚麼是我?」

然而,一個習慣關心、探訪別人的人,忽然間成為別人關心的對象,「是真不習慣,尤其是牧者家人。」其實,這段期間,德齡在教會牧會的牧師弟弟,弟媳婦師母生重病住院;媽媽又跌倒,現在自己又罹癌,或許有人會問,「怎麼一家人連續生病住院?」、「原本為軟弱弟兄姊妹代禱的牧者,現在反成為代禱對象!」這些德齡都不擔憂,她深深明白苦難會讓人更靠近神,讓人生命成長,甚至成為別人的幫助。

黃牧師在電話那端為德齡禱告完後,德齡跟神說,「接下來的開刀,求神與我同在。」德齡還跟神求,「重新安排一位好醫師,自己從沒有住院開刀,怕復原期間影響別人,能否安排住在個人房!」她禱告完後,心裏出奇的平靜安穩,「我相信復原過程,神必然同在,必定有最妥善的安排!」那種紮實的平安,使她想到聖經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出人意外的平安同在

越南下龍灣_0264.JPG在德齡確信平安來自於神的垂憐時,就將醫師、病房的安排……一切都交託神,「交託最失敗的功課,就是交出去又拖回來,增加自己的擔憂!」所以她只管住院就是。住院前一天,德齡心想雅各年老也是拄著拐杖為孩子祝福,於是央請媽媽為自己按手禱告。德齡住院時意外被安排住到單人房,而且病房竟然有一百八十度的落地窗,房間明亮採光佳,兒子說,「這簡直是七星級的病房!」先生也讚言,「住在這種病房,病已經痊癒一半了!」

開刀前一天,德齡在靈修中讀到詩篇五十四篇四節:「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想當初,只是在健檢中心做例行檢查,醫生告知子宮有鱗片增生現象,建議到大醫院追蹤檢查。她聽從醫生建議到台大檢查,醫生說出血現象應該是發炎,或是因檢查時刮傷。但過了三個月,出血狀況依舊,才在門診追蹤下,照了超音波,發現子宮壁厚達一點八公分,比一般人約厚三倍。在臨床上認定子宮壁太厚容易產生病變,果然經過子宮刮搔,化驗結果證實罹患癌症。

學習將憂慮卸給神

  IMGP0452 (2).JPG  不管延誤與否,凡事感恩,醫院也意外安排主任醫師施行手術,不但過程順利,連復原都出奇地快。出院前一天,德齡例行讀經,神又給了一段經文安慰她:「凡敬畏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他為我所行的事。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詩篇六十六篇16〜20節)

德齡病得醫治,感謝神,也感謝多人代禱,特別住院期間,媽媽黃牧師每天中午都禁食禱告,還請教會的弟兄姊妹代禱。她說,牧者家人也是人,不能硬撐以為剛強,更不需因為生病,若神不保守、不醫治,豈不是沒見證而擔憂。黃牧師常對教會信徒提到事奉得力的經歷,在於肢體彼此常代禱,她以聖經中保羅為例:保羅是一個膽量充足、能言善辯的人,知道事奉主不能孤軍作戰,需要別人的代禱,使他有膽量、有口才,讓神的道得以自由傳開,神的名得到榮耀。黃牧師說,「肢體在軟弱中的心態很重要,學習將一切憂慮交給神,就對了!」

秋涼的早晨,德齡到醫院回診,仍然選擇長廊靠盡頭安靜處,坐定後,望著窗外大樹,樹葉隨風輕搖曳,似乎召喚她一起為生命讚歌。德齡安靜在主面前禱告,正翻開聖經彼得前書五章七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德齡輕聲對神說,「感謝神隨時提醒,我的心在基督裏得暢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