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巨人肩上】

小偷的贓物

黃友玲

        弗來德.狄克森(Fred Dickenson),著名小說家,他寫過一篇短篇小說,名為《小偷》。

        他這樣寫著:一九五八年八月一個週末,美國紐約一個年輕人名叫吉姆‧雷希(Jim Lacey),他沿著馬路走著,他不慌不忙,四處瞅著,這時一輛車在他面前停下來,車主下了車,卻沒注意到他的車窗留了一條縫隙,車上還有兩個手提包。

        吉姆熟稔地伸手入車,一下就撬開了車門,順利取得那兩個手提包,迅速逃逸。不久,車主回來了,他正是當代有名的作曲家及樂隊指揮亞德加。過兩天,他就要帶領他的樂隊登台演奏。當他發覺他的車子被撬開,手提包不翼而飛時非常著急,他立刻報警處理。

        警察來了,問亞德加:「請問提包裏有甚麼?」

        亞德加回答:「我的樂隊馬上就要登台演出了,我的提包裏有演出次序表和一些宗教樂曲,非常重要!」

        「宗教樂曲?」

        「是的!有一首聖詩,就是《每人都需要一位朋友》,還有我譜曲的《聖母頌》。」

        警察應允全力偵查,早日找回失物。

        另一方面,吉姆在他家裏把手提包打開,拿出衣服和文件,他把衣服送到當鋪,換來七張當票和一百四十元美金。之後,他抓取文件時,幾個熟悉字影閃入眼簾:《聖母頌》,接著他又看到一張樂譜,歌詞寫著:「每人都需要一位朋友,向他細訴你的煩惱與憂愁。我現在已經找到我的,啊!祂就是親愛的主!我最忠誠的朋友就是祢!」

        吉姆把這兩首歌的樂譜留在抽屜,其餘的文件塞進袋子,丟在外面的路上。不久,附近鄰居撿到後報警,警察交還給亞德加。

        幾星期後,亞德加接到一封信,是吉姆寫給他的:「親愛的亞德加先生,非常對不起,那天我偷了你的提包,因為我當時不務正業,生活困苦,不過現在我已經找到一份工作,自食其力了,而且,我受到你那兩首歌的感動,我每個禮拜天都去教會。現在的我非常快樂,也請你原諒我的過錯!願上帝保佑你!吉姆上」

        三年後某一天,吉姆特地去拜訪亞德加,當面還給他一百四十元美金,並聲稱已預備好接受法律制裁,但亞德加卻完全原諒他。兩人後來成為好友,一時傳為佳話。

        小偷的贓物竟成了他人生的禮物,上帝的能力透過祂的詩歌與話語改變人心,將一件憾事變成了一件美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