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真理的追尋者】

問世間情是何物?

姜寶陞

人生在世,總有一些令其懷念的人與事,親情、愛情、友情皆然。特別是生之旅途上某一段刻骨的愛情,因種種緣故,驟然失去,更是讓人百轉愁腸,夜深難寐。

「愛情」,它到底具有何種魔力呢?唯過來人方能知之。所謂「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詞學家王國維竟把這闋柳三變的詞句,列為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的三種境界之一;可見愛情對一個人之影響,實具有雷霆之力。

愛情既是如此勾魂攝魄,一旦失去,該如何自處呢?一般習慣上所開的藥方就是「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師!」此話當然具有實際的效益,但是要經過「漫漫長夜」,能耐得住才行。依筆者管見,有下列三種方法可獲得更積極的果效:

一、傾吐:找一位可信又能守密的專業人士或神職人員,把苦悶傾吐一番,實具療瘉之功,因為「傾吐就是治療」。

二、換個角度思考:聖經強調「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既是「凡事」,當然包括失去在內;因為「萬事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

三、祈禱:這是通天的熱線,可以從上帝那裏得著力量。

人生路上,變幻莫測,人間情愛固然可貴,能得著上帝的愛才是最大幸福;因為祂的愛永不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8節)、永不凋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