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相機去旅行】

你也可以快樂的自助旅遊

攝影林東生

travel photo 3  如果說旅行就是打開世界的一扇窗,自助旅行的意思,就是你親自去打開。

我曾經是個旅行攝影師,經常到世界各地去旅行,大部分都用自助旅遊的方式。豐富的自助旅行經驗,讓我可以在社區大學開課。

如果你從來沒有試過自助旅行,我鼓勵你立刻開始準備,自助旅行是簡單又快樂的休閒活動。我相信,自助旅行可以讓一個人,更深的體驗生命的意義。

有心人人都可以

常常有人問我:「你常常去旅行,你一定很有錢。」我不是錢很多,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很辛苦才賺到錢,只是我比較願意花在旅行上,因為我有一顆熱愛旅行的心。所以我認為只要你願意,任何人都可以嘗試自助旅行。

通常對於自助旅行,有四個迷思:

一、我沒有錢,所以不能去旅行。這是大部分人的誤解,自助旅行是可以用很便宜的方式進行。簡單的說,以我所居住的城市台北為例,東南亞有不少地方比台北便宜,我只要買到一張廉價機票,我出去旅行比住在台北還便宜。以前日本人在世界上到處旅行,正因為他們出國旅行,比生活在國內還便宜。

二、我沒有時間,所以我不能去旅行。時間是相對的,其實我認識很多心情低落(類似憂鬱症)的朋友,他們的生活完全沒有動力,時間都浪費在無聊的事情上。其實每個人都有時間,端視你怎麼運用而已,你如果要去旅行的話,一定有時間。

Travel photo  三、我身體不好,有慢性病,所以不能去旅行。筆者其實是個體質過敏的人,我一天到晚都生病,可是很奇怪,當我去自助旅行的時候,反而很少生病,我認為自助旅行有神奇的治療力量。就算真的身體有病,照樣可以去旅行。以前我在社區大學開辦自助旅行課程的時候,有部分學生生病,幾乎天天都要洗腎,他們還是可以安排自助旅行,因為他們先預約了醫院,進行洗腎的療程。雖然準備過程複雜,可是他們照樣成行,如果連天天洗腎的病人都能出去旅行,你應該也可以克服健康上的限制。

四、自助旅行很危險,我不敢一個人出去。是的,這個世界變得越來越危險,不過,如果你認真做好準備,對你所要去的地方,先做好安全評估,出去旅行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危險。如果你還是怕的話,你可以模仿日本女生的辦法,她們採取團體自助旅行的方式。一堆女生一起出去,一個女生可能會危險,九個女生一起行動,連小偷都要迴避。

其實自助旅行只有一個真正的障礙,歸根究柢,就是你根本不喜歡旅行。如果你喜歡的話,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攔阻你的旅行計畫,現在我要告訴你,為何我喜歡自助旅行。

看到上帝創造之美

travel photo 2  自助旅行使我的生命更豐盛、給我更多機會認識自我、考驗我自己的應變能力、對這個世界更深入瞭解。最後,自助旅行讓我更體驗到上帝創造的美,尤其我是帶著相機去旅行的人。

常常有人問我最喜歡到哪個國家去旅行,我的答案是全部,所有我沒有去過的國家我都喜歡。不過,實際上我去自助旅行最多的地方是紐西蘭和北海道,因為這兩個地方都是風景自然而純淨,在這些地方旅行,確實可以讓人回歸大自然。

紐西蘭自稱是百分百純正的國家,我確實非常欣賞這個國家的風景,並且我推薦沒有自助旅行經驗的人,先到北海道或紐西蘭,做為一個新手的鍛鍊。自助旅行多少有點冒險,我其實也碰到一些危險的事情,所以出國旅行前都先做深切的禱告,上帝是我的保護者,正如詩篇廿三篇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