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聰明好管家】

換位思考

張世民

有位母親在聖誕節前夕帶著五歲的兒子上街,準備去買禮物,母親牽著兒子的小手,在五彩繽紛的商店街漫步,她看到各式各樣包裝精美的禮品玩具,心裏非常興奮;兒子卻悶悶不樂尾隨母親的腳步,終於忍不住嚎啕大哭起來。

母親不解的問道:「寶貝,你看這麼多漂亮可愛的聖誕禮物和玩具,應該高興啊!怎麼哭起來了?」當母親蹲下來幫兒子繫緊鬆脫的鞋帶時,才發現兒子目光所及盡是商店櫥窗下方的磚牆和大人的臀部,難怪覺得無趣,沒有一點快樂興奮。

恍然大悟的母親把兒子抱起來,總算看到五彩繽紛可愛玩具的兒子,這時才展開活潑歡樂的笑顏。

設身處地面對問題

「要站在孩子的立場來看世界及思考孩子的想法」,母親終於體驗到這個小道理,這也就是一種換位思考。無論是親子或人際關係的來往互動,要將自己置身於對方的立場和視角,設身處地去體驗、瞭解對方的內心感受與確切需求,才能在彼此的心靈間,架起一座暢通無阻的溝通橋樑。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曾說:「如果說成功有秘訣的話,那就是站在對方立場來考慮問題。」換位思考,不但可以順利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也是成功之鑰。
       
美國西敏寺長老會教堂主任牧師葛列格‧瓊斯(Gregory Knox Jones)寫了一本書叫做《在猴子扔下球的地方,繼續打球》(Play The Ball Where The Monkey Drops It―― Why We Suffer and How We Can Hope)。這本書以一個故事為引言:住在印度的英國商人想以高爾夫球娛樂,就在加爾各答建了一個高爾夫球場。令人意外的是,有一群猴子常從樹上跳下來,追著球滿場跑,搶到球後就丟來丟去地玩耍;因著猴子引發的混亂,球賽常被迫中斷。

        起初,這些英國人用柵欄來隔離猴子騷擾,不過很快就擋不住了;接著他們嘗試用食物誘開猴子,但這招也無效,猴子似乎特別愛看人類氣急敗壞追著球跑的樣子。然後他們開始抓猴子,可是總是抓不完;他們也試過派人站崗,卻仍不能遏止猴子來搗亂。

最後,只好放棄驅趕並且決定:猴子在哪裏扔下球,他們就在那裏繼續打球。我們可以想像以這種方式進行高爾夫球賽的情景,明明努力打了一記漂亮的揮桿,猴子卻把落在草坪中央的球丟去沙坑;或者,本來打歪的球,猴子卻把它丟回了果嶺。如此一來,比賽的結果往往無法預料。

那些英國人很快就領悟到,和猴子鬥氣或鬥智都是不智之舉,不如順其自然,以不變應萬變,或是將計就計的與其和平共處。而這其實也有點像我們的人生,故事中的「猴子」代表的正是引起我們頭痛、錯愕、沮喪、悲傷難過,卻是不明白的許多意外事件。當這些意外臨到,或接踵而來讓人應接不暇時,我們該如何面對?

提升視野並依靠神

一是怨天尤人、大發一頓脾氣及遷怒他人;二是心慌意亂、手足無措、完全無招架之力;三是非常緊張的想盡辦法、絞盡腦汁想找出因應對策及方案;第四就是心中有信仰的人,他有從神來的智慧,知道如何坦然面對,從容不迫的化險為夷;或是依靠神指引,以堅定的信心度過各種挑戰與難關,不管「猴子」有多少隻,如何搗亂,都能臨危不亂,淡定處理。

顯然,以上方式,以後兩者為理想。因心中有信仰的人,知道如何換位思考,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問題,而能把視野提升,以各種不同的角度及高度來看問題,進而依靠神的能力,借力使力,許多問題就能豁然開朗、迎刃而解!

神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也可視為神的換位思考,祂不是只坐在高天的寶座上觀察世人,祂還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最後為承擔世人的罪孽,被釘在十字架上。所以誰能說:「神不瞭解世人」、「神高高在天,祂根本不懂我的心」?其實每個人景況如何,祂都懂,因祂也曾經成為人的樣式。

聖經上說: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希伯來書二章18節)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當我們懂得換位思考,站在神的視野高度看人生,就不怕人生的「猴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